查看完整版本: 善護心念

danny 2012-12-1 01:41

善護心念

[b]善護心念

[color=darkred]信戒為法軛,

慚愧為長縻,

正念善護持,

以為善御者。[/color][/b][color=darkred]

──《雜阿含經》[/color]

在《雜阿含經》裡,有一首偈語很好:「信戒為法軛,慚愧為長縻,正念善護持,以為善御者」,勉勵我們要時時善護自己的心念。

「信戒為法軛」,信仰和戒律,是我們的法軛。如同我們要驅動馬車、牛車往前走時,在牛、馬的身上會有個軛,能輔助牠不致走岔了路。信仰和戒律對一個修行的人來說,可以幫助我們步上正途的依靠。

信仰必須要正信。所謂正信,就是要信仰清淨的、道德的、實在的。有了正信,才能得到正果;如果是邪信、邪行,信錯就錯亂了因果,不但不能得到好果,反而會產生嚴重的惡果。

除了正確的信仰,還要守持戒律。好比火車行駛在鐵軌上,就能行走順利,不會偏差脫誤;做人做事也必須依於人間的軌則行事,才不會錯亂、不會有危險。一個守法的人,所謂「平日不做虧心事,半夜敲門心不驚」,遇到事情就不必擔心害怕。如果是不守戒、不守法,那就很難說了。因此要以「信戒為法軛」。

「慚愧為長縻」,慚愧心也很重要,它會讓我們的人格趨向圓滿。誰是君子?誰是小人?凡是君子都有慚愧心,小人沒有羞恥心。什麼是善人?什麼是惡人?善人有慚愧心,惡人沒有慚愧心。慚愧心是維繫人心善惡的繩索,因此我們每個人都要常發慚愧心,要知道慚愧。

「正念善護持」,正念,就是舉心動念要合乎清淨、善美、理智。一個人心中的妄念沒有說出來,也沒有做出來,不要以為暗室可欺,即使別人不知道,把它放在心裡面是很可怕的。我們的每一個念頭,就像一顆種子,念頭不正,好比敗壞的種子,會破壞整片清淨的田地,所以我們要謹慎護持心田裡的正念。比方我要為國家盡忠、我要為社會服務、我要孝順父母、我要尊敬師長、我要和睦朋友、我要修橋舖路、我要做好事等等,守護正念不失,才是一個善於調御心的人,也才能成為善於管理自己的生命工程師。

來源:星雲說偈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善護心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