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意志堅定是安身立命的前提

danny 2012-12-1 01:42

意志堅定是安身立命的前提

弟子問禪師:“師父,該如何使身心清靜呢?”

  禪師回答說:“有個人聽了算命先生的話,說他眉頭泛光,當天就能變成富翁,於是他就直接走到別人的金舖裡,當著別人的面伸手拿櫃子裡的金銀,結果被人抓住送進了衙門。縣太爺問他:'你怎麼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搶別人的錢財?'那個人回答道:'我只看到了錢,沒有看到人呀!'”

  禪師緊接著說道:“有禪心的人,眼睛裡看到的只有塵埃!”

  弟子又問:“怎樣才能成佛?”

  禪師厲聲喝道:“你外出雲遊,在廟宇與叢林之間奔走,可曾找到你們的安身之處?如果只會跋山涉水來來去去,那隻是白白踏破草鞋,等著閻王爺向你收草鞋錢吧!”

  弟子又問:“怎樣才能成佛?”

  禪師拊掌大笑:“好!意志堅定的人,會將踏破的草鞋扔掉,光著腳向前走,沒有了任何束縛,也就沒有了任何煩惱,不用為草鞋破了擔心,也不用為草鞋錢擔心;意志不堅定的人,心裡掛念太多,憂慮太多,心都裝滿了,千門萬戶都封鎖了,還安什麼身,立什麼命!”

  弟子望瞭望自己的草鞋,靈光一閃,頓悟了。

  菩提心語:

  只有有了堅定的意志,才能讓自己得到進一步的修煉,才能讓自己的身心獲得寧靜,除卻諸多煩惱,讓自己真正擁有一顆純淨的心。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意志堅定是安身立命的前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