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得金鼠狼喻

anin 2012-12-4 00:07

得金鼠狼喻

過去有個商人出外作買賣,在回鄉的途中,突然發現路邊有隻金黃色的小鼠狼,模樣甚為可愛……他很開心地抱了起來,自言自語道:「唉,這趟出門這麼久,也來不及給家裡的丫頭買個禮物,不如把這隻小鼠狼送給她好了。」商人小心翼翼地把金鼠狼揣入懷裡,繼續趕路。

不久,眼前出現一條小溪流,他撿起一根枯枝探了探水流,「還好,不太深,但水流挺急的」,他一邊把褲管捲高,一邊把隨身的行囊都仔細綁妥,扛在肩上,戰戰兢兢地涉水而過。幾次踩在長了青苔的石頭,都差點兒滑倒,他不忘揣緊衣襟,「可別把金鼠狼給掉了!」但是手探入胸口時,摸到的竟然不是毛茸茸的小傢伙,而是滑溜溜的東西……

他停下來定睛一看,立刻冷汗直流,「天啊,怎麼是一條蛇!」他下意識把衣襟拉開,想迅速擺脫這個兇神惡煞時,猛一回神:「水這麼急,這條蛇掉進水裡,肯定給淹死了……但是,如果帶著牠走,也許,下一秒,就換成我一命嗚呼了!唉,這可怎麼辦呢?」

溪水川流不息,他全身大汗淋漓,一甩頭,他決心放手一搏,「傷天害命的事絕不能做,我的命就交給老天爺吧!」好不容易終於走到溪流的對岸,他急忙把衣襟扯開,讓懷裡的毒蛇趕快離開時,噗通!滾落在沙石間的……竟然不是那條毒蛇,而是一碇黃澄澄的金塊。他不可置信地蹲下身,看了又看,終於忍不住撿起來再仔細端詳,「真的是一大塊黃金!難道是老天爺在考驗我嗎?這下可發財了!」

這時,有個鄉人走近了,看商人自言自語又笑個不停,好奇地打聽發生了什麼事。商人就把毒蛇變黃金的驚險渡河過程說給鄉人聽。鄉人既羨慕又嫉妒,心想:「我在這兒住了這麼久了,怎麼沒遇過這等好事呢?一定是最近有神仙住到這條溪谷裡了!我可要趁別人發現前,把握這個發財的機會……」

待商人走遠了,鄉人急忙竄進溪邊竹林裡,尋覓了許久,終於發現一條小毒蛇,他小心翼翼地用布包著,放入懷裡,匆忙地奔到溪邊,想要如法炮製,把毒蛇變成黃金……

但是,他一腳才跨入溪裡,胸口猛然一陣錐心刺痛,「啊!」毒蛇迅速地從他胸口竄出,一溜上岸。鄉人兩腳無力地倒臥在溪水中,冰涼的水沖過他的臉,喚醒他的黃金夢:「我只想著黃金,忘了毒蛇畢竟是條毒蛇呀!」 典故摘自《百喻經.卷四》


[color=darkred][b]省思[/b]
《百喻經》記載,佛陀以這則「得黃金鼠狼喻」告誡世人:行善貴於真心誠意,若心存獲得利養之貪欲,則如自捉毒蛇,畢竟損己,有百害而無一利。佛法講:「因地不真,果遭迂曲」,心中要保持正念,以慈悲心、清淨心、歡喜心、無為心,廣結善緣、立身行道,所謂「能無求者,天不能賤」,自然不求名而名自來,時時左右逢源、水到渠成。  [/color]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得金鼠狼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