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讚佛偈

bobosee 2012-12-6 00:22

讚佛偈

[b]讚佛偈

[color=darkred]大海之水可飲盡,

剎那心念可數知;

虛空可量風可繫,

無能說盡佛境界。[/color][/b][color=darkred]

──《華嚴經》[/color]

這是《華嚴經》裡的一段偈頌,主要是讚歎佛的功德、佛的境界。

我們信仰佛、尊敬佛、禮拜佛,究竟佛有什麼值得我們信仰、值得我們尊敬禮拜呢?佛的功德甚深,一般凡夫並不容易體會、不容易了知。佛的慈悲和般若智慧,有如「大海之水可飲盡」,海水之量既大且多,就算你把海水飲盡,也無法得知佛的境界。

「剎那心念可數知」,佛教經典中,計算時間最短的單位是一剎那,所謂「少壯一彈指,六十三剎那」,年輕人彈指一下,就有六十三剎那,可見這剎那是相當短的時間。我們的心始終剎那生滅不停,剎那生滅的心念可以計算得出來,也無法數知佛的境界。

「虛空可量風可繫」,虛空寬廣無邊,無形無相,就算可以丈量得了虛空,繫得住風,卻也難以衡量佛的境界。

其實以上所舉的譬喻,在現實世界都是不可能的。大海的水怎麼可能喝得盡?剎那不停的心念怎可知道?虛空的大小怎麼測量?風又怎麼能繫縛得了呢?

即使這些都可以做得到,也「無能說盡佛境界」。因為佛的境界是無限的解脫、無限的慈悲、無限的智慧、無限的妙用、無限的發願、無限的功德。佛的境界是無法用任何的語言文字表述,只能用「不可思議」來形容。

有一次,佛弟子中有「神通第一」之稱的目犍連尊者,想試探佛說法的音聲是否真的是「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」,於是運用神通力到另一個遙遠的佛國。一到彼國,那裡的眾生個個身形高大,當他們看到目犍連尊者時,還以為是一隻小毛蟲。這個佛國正是世自在王如來的國土,他知道目犍連的心意,先跟大家介紹:「這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目犍連。」接著告訴目犍連,佛的境界不是凡夫二乘所能了知,因此不可以分別心妄加揣測、比較。

佛有佛的境界,人也有人的境界,如人格、思想、道德等等,只要提昇自我的境界,不沉迷於世間的五欲塵勞,自然可以慢慢與佛的境界感應道交。

來源:星雲說偈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讚佛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