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勝負均捨

bobosee 2012-12-6 00:23

勝負均捨

[b][color=darkred]勝者更增怨,

伏者臥不安,

勝負二俱捨,

是得安穩眠。[/color][/b][color=darkred]

──《雜阿含經》[/color]

在《雜阿含經》裡,有四句偈:「勝者更增怨,伏者臥不安,勝負二俱捨,是得安穩眠。」一個人有了好勝心,就會患得患失,計較成敗勝負,因而讓人經常處於憂心掛念,一刻也不能安心。比如有的人好賭錢,一心想贏錢,但是十賭九輸,輸了以後就很難過;賽車、賭馬的人,一心就是想要贏,豈知「勝、敗」是一體的兩面,雖說「勝敗乃兵家常事」,一有了得失心,身心就不得安寧。

有的時候勝非真勝,因為你一時勝利了,失敗的人不服氣,可能正在尋找轉勝的機會。如青少年械鬥、打群架、逞兇好勝,動不動就是拳腳相向;被打的人心有不甘,即使是打人的一方,也難逃法律的制裁。所以「勝者更增怨,伏者臥不安。」

漢光武帝劉秀還未當上皇帝以前,與好朋友嚴子陵同時愛上一個女同學,叫做陰麗華。劉秀有過志願「作官當做執金吾,娶妻當娶陰麗華」,執金吾是當時一位很有權勢的官員,後來他不但超越執金吾的地位,更當上皇帝,同時也娶了陰麗華為皇后。比他更聰明的嚴子陵沒有王位,也沒娶到陰麗華,但是他一直幫忙劉秀打天下。

最後劉秀去世了,嚴子陵到劉秀的墳墓時,說了兩句很有名的話。他說,在政治上你是勝利者,我是失敗者,你做了皇帝,我什麼官職都沒有;在愛情上,你也是勝利者,我是失敗者。不過勝利也好,失敗也罷,到頭來都是一抔黃土,什麼也帶不走啊!嚴子陵看破勝負,識得人生安樂之道,就是不爭勝負。

「勝負二俱捨,是得安穩眠」,一個人沒有了勝負之心,必定可以吃得飽、睡得安穩。人不在世間的欲望上爭勝負,也許輸了一時,卻為自己贏回一個愜意自在的人生,何樂而不為?

來源:星雲說偈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勝負均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