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瞋恚之害

bobosee 2012-12-6 00:23

瞋恚之害

[b][color=darkred]瞋為大瞑,有目無睹;

瞋為塵垢,染污淨心。

如是瞋恚,當急除滅;

毒蛇在室,不除害人。[/color][/b][color=darkred]

──《坐禪三昧經》[/color]

在《坐禪三昧經》裡,有一段偈子很好:「瞋為大瞑,有目無睹;瞋為塵垢,染污淨心。如是瞋恚,當急除滅;毒蛇在室,不除害人。」這段偈頌主要是告訴我們瞋恨心的罪惡之大,會造成自己和他人的傷害。

「瞋為大瞑,有目無睹」,瞋心一起,整個人的內心世界好像都黑暗下來,即便是你有眼睛,也看不到是非、看不到真理、看不到好壞。你看,有的人脾氣一發、瞋心一起,就不顧父母長上、不顧義理人情、不顧結果好壞,甚至不管所有的一切;甚至心愛的東西都可以把它打壞,平常最重視的寶物,也可以把它毀滅,足見瞋恨心的可怕。尤其瞋恨心一起,再好的朋友也形同陌路,道義之交的情分也會消失殆盡。因此經典裡說「瞋為大瞑,有目無睹」。

「瞋為塵垢,染污淨心」,瞋心就好像塵埃,骯髒垢穢。平日照面的鏡子,一旦累積了很多的塵垢,即便拿來使用,也照不出我們的本來面目。同樣的,桌面上有了塵垢,也不好使用;衣服有了污漬,穿在身上,既不好看,也不體面。就連臉上的表情,原本是慈祥的面孔,瞋心一起,整個表情就變得好可怕、好難看。面孔上的難看還是小事,心理上的難看,則會污染了我們清淨的本心。

因此「如是瞋恚,當即滅除」,一念瞋恨心起,當下就要趕快去除。如何才能讓自己不起瞋心呢?明代憨山大師的〈醒世歌〉告訴我們:「紅塵白浪兩茫茫,忍辱柔和是妙方;到處隨緣延歲月,終身安分度時光」,其中的「忍辱柔和是妙方」,指的就是對治、降伏瞋恨的方法。

「毒蛇在室,不除害人」,瞋恨心就好像毒蛇躲藏到我們的內心裡,如果不把牠去除,隨時都會去咬傷人,造成危險。

因此在日常生活中,在做人處事上,對我們危害最大的就是瞋恨心。在瞋恨的驅使下,會讓我們失去理智,甚至壞了大事,成為我們的障道因緣。唯有常行慈悲、忍辱,才能不生瞋恨,處處祥和。

來源:星雲說偈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瞋恚之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