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誰在見性

bobosee 2012-12-6 00:24

誰在見性

浙江天台山的雲居智禪師,是唐朝末年時候的牛頭宗僧人,為佛窟惟則禪師之法嗣。

有一天,學僧繼宗問雲居智禪師說:「請問禪師,什麼是『見性成佛』呢?」

雲居智禪師解釋說:「佛性本自清淨,不會因環境而改變,沒有淨穢、有無、長短或取捨的分別,自然天成。能夠如是洞然明白,就是見性。性即佛,佛即性,故說見性成佛。」

繼宗又問:「佛性既然是清淨的,不屬於有或無,為什麼還要強調『見』性呢?」

雲居智禪師回答說:「那只是勉強說見,其實是無所見。」

繼宗又再探問說:「既然是無所見,那麼要見什麼?」

雲居智禪師答說:「就算是見處之時,也無所見。」

繼宗思索了一會,再問說:「那麼如果見時,是誰在見呢?」

雲居智禪師說:「根本沒有一個能見者!」

繼宗更加迷惑不解:「禪師,這究竟是什麼道理?」

雲居智禪師大喝說:「一切所謂的有,皆是因妄想執著而有,所以才有種種迷惑。你執著於有個『誰』、有個『見』,就離道越來越遠了!一旦起了執著,就有能見、所見的分別心,這樣怎麼能夠見性呢?」


見性,就是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。一個見性的人,與凡夫同樣都有見聞覺知,但卻能夠見無所見,不受外境所染,不被境界所迷,所以他能夠了知諸法的實相,對宇宙萬物平等一如,超越一切的分別對待,安住在如如不動的佛性中。只是要如何見性?這得問自己,因為這是別人無法代替的。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誰在見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