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三界唯心

oel 2012-12-7 00:28

三界唯心

[b]三界唯心[/b]

洪州(江西)嚴陽山的新興院齊禪師,是清涼文益禪師的法嗣。

某天,有一位學僧前來請示新興院齊禪師:「請問老師,如何得以超出三界呢?」

禪師幽默地反問學僧說:「你相信有這種事嗎?」

學僧說:「我當然深信,請求老師慈悲開示。」

禪師開示:「依此信心,即可貫古通今,識得自己的本來面目,何必多此一問,猶豫不決?」

學僧一聽,啞然無語,只是呆立著。

「要出三界,三界只在於這一顆心!」禪師說完,便轉身而去。

[color=darkred]三界是指眾生所居住的世界,即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。在三界裡的眾生,他們所受到的果報,雖然各有優劣苦樂等差別,但是仍然不能免於生死輪迴,唯有修行才能超越輪迴之苦。

所謂「三界唯心,萬法唯識」,是指三界中的一切境界和事物,都是由心識所變現,也就是一切萬象都是隨心所現、隨心所變,因此《大乘起信論》才說:「心生則種種法生,心滅則種種法滅。」例如一天當中,我們的心念時而慈悲、時而瞋恚,在天上人間、地獄畜生等十法界中來回不已。所以,我們死後會墮入牛胎馬腹,或者是出離三界,乃至成佛作祖,全在於這一顆心。

古德云︰「一念覺即超出三界,一念迷即墮入輪迴。」我們的這顆心要如何修持,才不會迷失呢?對於人情冷暖,要能淡然視之;對於人生順逆,要能不喜不憂;對榮辱得失,要有平常心。在生活中能如此時時檢視自己的心,這便是修行解脫的開始。[/color]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三界唯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