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不起一念

oel 2012-12-7 00:28

不起一念

[b]不起一念[/b]

雪竇重顯禪師在智門光祚禪師處參禪。有一天,他問智門光祚禪師說:「古人說不起一念,一念究竟有什麼過錯?」

智門光祚禪師沒有回答,只是叫雪竇重顯走向前來。等到雪竇重顯一走近,智門光祚禪師就拿起拂塵,朝著他打了過去,雪竇重顯剛想要開口,智門光祚禪師的第二杖又再打下來。

當下,雪竇重顯禪師便悟到了什麼是一念不起的境界。

六祖惠能大師提到:「前念、今念、後念,念念相續,無有斷絕,若一念斷絕,法身即是離色身。」又說:「於一切境上不染,名為無念。」由此可知,所謂「無念」,並非使相續之念斷絕,也非百物不思,而是在一切法上不起染見執著。

同樣地,「一念不起」並非毫無念頭,而是不起分別妄念。所以,過去臨濟禪師才提出:「一念心上的清淨光是法身佛,一念心上的無分別光是報身佛,一念心上的無差別光是化身佛。」

從雪竇重顯的提問,明白顯示出,他已經落入了有過、無過的分別窠臼。所以光祚禪師毫不留情地舉起拂塵便打,就是要打掉弟子的妄念分別,甚至連「不起一念」的一念都要被杖打,有與無都不能在心上駐足停留。

[color=darkred]智門光祚禪師以兩棒拂塵,打斷了雪竇重顯的妄念,慈悲地教育弟子什麼是「不起一念」、「無有分別」;雪竇重顯也不負師父所望,剎時之間,通透明白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不起一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