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揹負女人

oel 2012-12-7 00:29

揹負女人

一休宗純禪師帶著徒弟四處雲遊,隨緣說法講道。

某天途經一條河流,橋樑已給水沖斷了,師徒兩人正想著要如何過河的時候,來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女郎,也想過河。她看到橋斷了,不禁花容失色,很是著急,看起來似乎有什麼急事待辦。

一休宗純禪師見狀,上前對女郎說:「我來揹你過河吧!」女郎無法可想,就由年老的一休宗純禪師揹著涉水過河。

做徒弟的看在眼裡,非常地不以為然,心想師父平常都開示男女授受不親,可是一看到美貌的女郎,竟然就親自揹她過河。可是因為是師父,心中雖然不滿,口頭上也不敢說什麼。

過了三個月,徒弟心裡實在放不下這件事,終於還是去找師父釋疑解惑。

徒弟問說:「平時師父教示:必須遠離女色,男女不可接近。但是三個月前,師父為什麼親自揹那位美麗的女子過河呢?」

一休宗純禪師聽了以後,相當驚訝地說:「你這樣太辛苦了吧!我把那名女子揹到對岸就放下了,而你至今仍把她揹在心上,竟然就這樣揹了三個月,你不覺得辛苦嗎?」


[color=darkred]由此可見,師徒二人的禪修功夫大有不同,做師父的心胸坦蕩,提得起、放得下,對於世間的淨穢、男女相都能超然以對,不起分別罣礙,而做徒弟的還在妄自分別,徒生煩惱。

其實,一般人不也是這樣,負荷了許多心靈的重擔不肯放下,每天在功名富貴、有無得失、感情是非、人我計較中徘徊打轉,實在是很辛苦。不妨問問自己,心上揹負了多少這些五欲六塵的東西,以致使得自己喘不過氣來?而禪,正是一劑安頓身心的解脫妙方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揹負女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