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不著佛魔

oel 2012-12-7 00:29

不著佛魔

[b]不著佛魔[/b]

降魔藏禪師俗姓王,河北人,七歲就出家了,他依止廣福院的明讚禪師落髮,為唐朝時候的僧人。由於時常為鄉里之人驅鬼除害,所以人們都尊稱他為「降魔禪師」。

後來,北宗禪法相當盛行,降魔禪師決心前往拜謁北宗的大德。有一天,降魔禪師去參訪頗負盛名的玉泉神秀禪師。

玉泉神秀禪師問他說:「你的名字叫降魔,但是我這裡既沒有山妖,也沒有樹精,無魔可降,難道你反過來作魔嗎?」

降魔禪師很肯定地回答說:「有佛就有魔,我也是魔!」

玉泉神秀禪師見他出言不凡,進一步試探地問說:「你如果是魔,必定是有不可思議境界的魔。」

降魔禪師不以為然地回答說:「就算是佛,自性也是空的,那有什麼境界可現呢?」

玉泉神秀禪師一聽,便明白降魔禪師是法器,於是為他授記,說:「你的法緣在山東的少皞之墟(即泰山一帶地區),將來必然度眾無數。」

降魔禪師後來到東嶽泰山弘法,短短數年間,問道的學僧可說是絡繹不絕。

[color=darkred]這世間是一半一半的,一半白天,一半黑夜;一半好人,一半壞人;一半是佛,一半是魔。其實,佛與魔只在一念之間,一念覺是佛,一念迷就成魔。一念清淨,不為境轉,就是佛的境界。

然而,趙州從諗禪師也曾經說過:「有佛處不得住,無佛處急走過」,所以即使是佛的境界,也不可生起貪著。所謂「佛來佛斬,魔來魔斬」,對佛與魔都心無所執,那麼自然解脫無礙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不著佛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