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下座作舞

ikya 2012-12-11 00:11

下座作舞

[b]下座作舞[/b]

杭州龍華寺的真覺靈照禪師,是五代時候的高麗僧人。

某天,有一位小沙彌,興奮地去問真覺靈照禪師說:「師父,這幾天山下的村莊舉行廟會,有很多小孩子都盛裝打扮去唱歌跳舞,不知道今天還有沒有廟會呢?」

沒想到,真覺靈照禪師聽到小沙彌這麼一問,立刻跳下禪床,手舞足蹈,邊唱歌邊跳舞,小沙彌看得目瞪口呆,驚訝得說不出話來。過了一會兒,真覺靈照禪師很認真地問沙彌說:「你會跳舞嗎?」

小沙彌趕緊搖搖頭,困窘地說:「師父,我不會啊!」

真覺靈照禪師不禁嘆了一口氣,反問沙彌說:「你連個比手劃腳都不會,怎麼能學禪呢 ?」

小沙彌想去廟會看熱鬧,真覺靈照禪師沒有責備他,反而下座作舞,這樣的行徑,看起來好像離禪很遠,怪異莫名,可是卻顯露出禪師們的活潑,禪師們的睿智,以及禪師們的幽默。

一個缺乏悟性,沒有靈巧,沒有幽默感的人,是學不好禪的。小沙彌執著有一個「我」在,怕人取笑,因此不敢直下承擔,放開來手舞足蹈。其實,禪者是灑脫自在的,那會被世俗的稱譏、褒貶、毀譽所動搖或束縛呢?禪師們連生死問題都不縈懷了,世間還有什麼事情是值得介意的呢?


[color=darkred]禪,是看自己而非看他人;禪,是看內心而非看外境。有了禪,就不會再盲目地向外追尋,因為禪的世界才是無限寬廣的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下座作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