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空的哲理

ikya 2012-12-11 00:12

空的哲理

[b]空的哲理[/b]

永明道潛禪師到法眼文益禪師處參學,法眼文益禪師問他說:「你平常除了參禪以外,還研究什麼經典?」

永明道潛禪師回答說:「《華嚴經》。」

法眼文益禪師接著說:「那麼我問你,《華嚴經》所說的總、別、同、異、成、壞六相,是屬於那一門?」

永明道潛禪師很有自信地回答說:「這是出自〈十地品〉,據此來說,世間法及出世間法等一切法,都具有這六相。」

法眼文益禪師聞言哈哈一笑,說:「空,也具有六相嗎?」

永明道潛禪師不禁為之語塞。

「換你來問我,我告訴你答案。」法眼文益禪師說。

「請問禪師,空有六相嗎?」

法眼文益禪師就大喝一聲:「空!」

永明道潛禪師因此開悟了,他合掌禮謝法眼文益禪師。

「你悟到了什麼?」

永明道潛禪師答說:「空!」

法眼文益禪師點頭讚許。


[color=darkred]從《華嚴經‧十地品》對「六相」的詮釋,可以增進吾人對緣起法的了解,但這只是一個方便法門,因為「六相」不過是一個假名的施設。法眼禪師擔心道潛落入概念的陷阱,因此以「空具有六相否?」來點撥他,接著再以簡潔有力的一個「空」字,讓道潛終於真正體悟到什麼是空,而不再只是名相上的認識。

佛教所說的「空」,是要空去一切有無對待,空去一切差別觀念,最後連「空」的概念也要空去,這才是對空真正的了解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空的哲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