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非自家珍

ikya 2012-12-11 00:12

非自家珍

[b]非自家珍[/b]

曹山光慧禪師(又稱荷玉光慧禪師),是唐朝時候的僧人,為曹山本寂禪師的法嗣。曹山光慧禪師最初駐錫於龍泉,後來在撫州荷玉山(曹山)弘揚大法。

某天,有一位學僧來到曹山光慧禪師處參學,學僧一看到曹山光慧禪師就說:「我帶著一塊自家本具的寶貴璞玉,特地來親近禪師。」

曹山光慧禪師聞言,仔細地看了看學僧,然後不以為然地嘆了一口氣,說:「如果說是能夠讓你帶來帶去的東西,就不是你本具的,那談得上什麼珍貴呀!」

學僧聽了羞愧不已,當下恭敬地頂禮,然後說:「那麼,請禪師慈悲開示,什麼才是自家珍寶呢?」

曹山光慧禪師語重心長地說:「玉不琢,不成器呀!」


[color=darkred]這裡所指的「璞玉」,就是我們人人本具的佛性。佛性的顯露,就如同璞玉必須經過一番雕琢,才能將粗糙的雜質、凹凸不平的外表去除,成為一塊真正的美玉。而吾人也必須要經過修行,將煩惱執著去除之後,才能顯現我們清淨的自家本性。

學僧自認為已帶著本自具足的佛性(璞玉)來參學,但是沒有經過修行與參究,佛性如何顯露?所以曹山光慧禪師才以「非自家珍」來駁斥學僧。

發心學道,不必求沒有障礙,如果沒有一點障礙、干擾及困難,就像璞玉沒有經過雕琢。唯有歷經生活上的磨練、心地上的耕耘,我們的真心本性,才能顯發光芒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非自家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