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一親一疏

ikya 2012-12-11 00:12

一親一疏

[b]一親一疏[/b]

夾山善會禪師和定山神英禪師邊走邊談論法義。

定山禪師說:「人在生死流轉中,若能時時體會世間一切都是虛妄,連佛性也不執著,就能超越生死。」

夾山不甘示弱,也表示自己的見地:「人在生死流轉中,若能當下看見自己的佛性,就不會被生死所迷惑,就能超越生死。」

後來兩人一起上大梅山拜見大梅法常禪師,並各自陳述自己的見解。夾山問大梅法常禪師:「我們兩個人的見解,不知道誰的論點才對?」

「一親一疏。」意思是一個說得比較對,另一個說得比較差。

夾山問:「是那一個人比較對呢?」

大梅法常禪師回答:「你們先回去吧!明天再說。」

第二天一大早,夾山禪師又去追問大梅法常禪師:「到底那一個人的論點比較對?」

大梅法常禪師大喝說:「對的人不會來問,來問的人就是不對。」


[color=darkred]禪是超越兩邊,不立不廢,直指人心的法門。夾山認為超越生死,必須心中有佛,定山認為解脫生死,連「佛」的概念都要空除。一有一無的說法,就好比說「只剩半杯水」和說「還有半杯水」,只是觀點不同而己。

夾山不明白,非要問個對與錯,於是落入了言語、思想的分別,難怪大梅法常禪師要呵斥他不對了。禪一問是非對錯,當下便落入二元對立,因此,學禪者如果還執著於好壞、是非、對錯、大小種種差別相,就會與禪心相違,背道而馳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一親一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