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畫餅充饑

ikya 2012-12-11 00:13

畫餅充饑

[b]畫餅充饑[/b]

香嚴智閑禪師本來在百丈懷海禪師座下參禪,百丈禪師圓寂後,他就到師兄溈山靈祐禪師處參學。

溈山見到香嚴禪師時說:「聽說你過去在百丈老師那裡,聞一知十,聞十知百。現在,我不問你這許多問題,只問:未出娘胎前,什麼是我們的本來面目?你試說一句,我為你印證。」

香嚴智閑懵然不知,沉思了一會,說了幾個答案,都不受到認可,最後就說:「請師兄指示。」

溈山說:「我不能告訴你,即使說了,那還是我的體悟,不是你的體悟,這對你的開悟沒有益處。」

香嚴智閑禪師回到寮房,把自己所擁有的語錄經卷全搬出來,左翻右翻,想要找出答案來,可是都找不到,不禁嘆息著說:「畫餅豈可充饑!」然後就將所有的典籍付之一炬,發誓說:「這輩子再也不研究經義了,從此做個行腳的雲遊僧吧。」

香嚴智閑拜辭了溈山禪師以後,來到南陽慧忠國師住過的遺址禁足潛修。有一天,在割除雜草時,鋤頭無意中碰到石塊發出了聲音。在這一聲之下,他豁然大悟。

香嚴智閑即刻回房沐浴焚香,遙拜溈山禪師,說:「您對我的恩惠勝於父母!如果當初您為我說破這個秘密,那有今天的頓悟。」接著,說了一首偈語:

「一擊忘所知,更不假修治;動容揚古路,不墮悄然機。

處處無蹤跡,聲色外威儀;諸方達道者,咸言上上機。」


[color=darkred]禪不是從慧解入門,而是從體悟下手;禪不是言語說的,也不是文字寫的。各人說的是各人的,各人寫的是各人寫的。所謂直下承擔,自己體會,自己證悟,這才是禪門最重要的自我肯定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畫餅充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