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隨心自在

ckodvache 2012-12-12 00:25

隨心自在

[b]隨心自在[/b]

四祖道信禪師聽說有一位牛頭法融禪師,在牛頭山幽棲寺北巖下潛修禪觀,於是特地前往拜訪。法融禪師看到原來是自己仰慕已久的道信禪師來訪,便禮請他開示法要。

道信禪師開示說:「所謂『百千法門,同歸方寸;河沙妙德,總在心源。』一切的戒門、定門、慧門,神通變化,都自然具足,不離本心。一切的煩惱業障,本來就空寂虛無;一切的因果,都猶如夢幻。沒有三界可出離,也沒有菩提可思求。你應該任心自在,莫起貪瞋之念,不作諸善,不作諸惡。」

法融禪師問:「如果說一有造作,就離了本心,那麼境界起時,該如何對治?」

「境界沒有好壞之分,所謂的好壞,是由於心在起分別。如果心不強加各種美醜、好壞、淨穢等等概念在境界上,那麼,各種虛妄的情緒、妄念,又從何而生呢?妄情既然不起,就能見到我們的本性真心,自然能隨心自在,毋須刻意再去做什麼對治了。」

兩人一番對談之後,道信禪師便將受自僧璨大師的頓教法門,傳付予牛頭法融。

[color=darkred]修禪,若沒有善知識來引導,常常會因為自己的智慧不足而盲修瞎練。光只是天天打坐,是成不了佛的,也沒有辦法突破現有的困境。境界的突破,還是得從心去著手。一念頓悟,就能解脫自在;一念生迷,就為煩惱所縛,輪迴不已。

雖然理可頓知,但是事仍需漸修,所以還是得老實修行。當修行到相當程度時,心就不會再隨外境而攀緣盲轉,此時隨心自在,佛心自然會現起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隨心自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