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南泉鐮子

ckodvache 2012-12-12 00:25

南泉鐮子

[b]南 泉 鐮 子[/b]

有一天,南泉普願禪師到山上去割草作務,有個行腳僧想前去拜謁禪師,卻不識迎面而來的人,正是南泉普願禪師本人,還向他問路說:「請問南泉路向什麼地方去?」

南泉普願禪師沒有直接回答,反而舉起手中的鐮子,說:「我花了三十文錢買到這把鐮子!」

行腳僧不解禪師的話中之意,還楞楞地反問說:「我不是向您問這把鐮子,我是問您往南泉的路怎麼走啊?」

南泉普願禪師仍然自言自語地說:「我這鐮子利,使得正快!」

行腳僧問的是南泉路,但是南泉普願禪師卻以「三十文錢買得好使的鐮子」回應之,這種看似答非所問的回答,正是禪師的隨機開示。南泉普願禪師以手上的鐮子說法,顯示禪就在當下的尋常生活裡,只要能用心體會,處處都有禪機,活潑地展現出禪立處皆真的特色。

[color=darkred]道不假外求,當下即是,覓即不得。因此,道就在眼前,此外別無他理,別無他路,何必再問什麼南泉路呢?奈何行腳僧無法與南泉普願禪師印心,只懂得問有形有相的南泉路,卻無法會意南泉普願禪師的機鋒,行腳僧若能會得,就能找到自家寶藏。

每個人的心中,都有一把快利好使的鐮子,能夠斬斷我們的煩惱葛藤,割除我們心裡的無明雜草,只可惜大多數的人,往往放著自家寶藏不顧,反倒四處向外追尋,卻不懂得自心裡便有珍寶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南泉鐮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