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但淨本心

ckodvache 2012-12-12 00:25

但淨本心

[b]但淨本心[/b]

唐朝的時候,南陽有一位隱居不出仕的讀書人,叫做張濆。

有一天,這位張濆行者向南陽慧忠國師請益佛法,問說:「學人曾經聽聞和尚說過無情說法,但不甚明白,祈請和尚開示。」

南陽慧忠國師就說:「你如果要問無情如何說法,須先了解無情,才能聽聞我說法;你先去聽聽無情說法吧!」

張濆說:「我只是想先弄清楚,有情如何藉由無情的因緣,而方便得法?」

慧忠國師答說:「只要一切動用之中,不起凡夫見,不起聖者見,只是如實地去了知,識不屬『有』或『無』,熾然見覺一切生滅,去體悟無情沒有情識的繫執。所以,六祖惠能大師云:『六根對境,分別非識。』」

[color=darkred]我們的六識以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等六根為所依,對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等六塵,產生見、聞、嗅、味、觸、知的了別作用。由於第六識的主觀思惟、推論、假想,我們便開始產生種種的分別妄想,因此就有好惡美醜等等比較的情緒,使身心不得自在。

有情眾生常以虛妄的情識看待萬事萬物,以至錯解宇宙人生的真相。其實,六根對六塵所產生的「見聞覺知」,雖然是妄想煩惱的根源,但也是入道開悟的門徑。

所以,惠能大師說:「但淨本心,使六識出六門,於六塵中無染無雜,來去自由,通用無滯,即是般若三昧。」只要我們在六根與六塵接觸的當下,能提起自覺,不讓見聞覺知隨著境界而轉,妄生分別,這便是修行的下手處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但淨本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