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麻谷振錫

ckodvache 2012-12-12 00:26

麻谷振錫

[b]麻谷振錫[/b]

麻谷寶徹、章敬懷惲及南泉普願禪師等三人,都是馬祖道一禪師門下的弟子。

有一天,麻谷寶徹禪師前去拜訪法兄章敬懷惲禪師。他先在章敬懷惲禪師的禪座右繞三匝之後,再以手中的錫杖震地一聲,然後靜佇於一旁,以待章敬懷惲禪師的印可。

章敬懷惲禪師就回答說:「是!是!」

後來,麻谷寶徹禪師又去參謁法兄南泉普願禪師,也同樣右繞禪座三匝,以錫杖震地。

然而南泉普願禪師卻搖搖頭,說 :「不是!不是!」

麻谷寶徹禪師疑惑地問:「為什麼章敬懷惲禪師說是,您卻說不是呢?」

南泉普願禪師答說:「章敬懷惲禪師他當然是啊,但對你而言卻不是!你雖然以右繞振錫來展現機鋒,但只能算是地水火風所和合的色身在動作而已,並非禪的機用。你未到悟處,終不免落入世間的敗壞。」

同樣都是以右繞振錫來請求印可,結果卻產生肯定與否定二種答案,主要在於章敬懷惲禪師是以「肯定」的隨順態度來接引麻谷寶徹,以勉勵他更上一層樓;南泉普願禪師則以「否定」的嚴格教法,以破除麻谷寶徹心中的妄見執著。不論答以「是」或「不是」,都只是引導麻谷寶徹悟入的方便而已;如果麻谷寶徹當時能跳脫「是」與「不是」的二元對待,當下便能契入禪的要旨妙用。

所以,[color=darkred]悟的層次不同,見解也就有天壤之別。悟道,必須自己親身體證,契入的關鍵便在於覺性,而非語言文字的表達。修行,就是在開發自己的覺性;覺性高的人,一點就悟,若缺乏覺性,再多的語言教導也是徒然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麻谷振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