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一半肯定

hi-baba 2012-12-13 00:31

一半肯定

[b]一半肯定[/b]

有一天,洞山良价禪師在雲巖曇晟禪師的忌日設齋上供,有學僧看到了就問:

「請問您在雲巖禪師那裡,得到什麼開悟的指示嗎?」

「我雖曾在雲巖恩師座下,但並未獲得什麼指示。」

「那麼,為何設齋供奉他呢?」

「縱然不獲指示,我也未敢違背於他。」

「您最初不是參訪南泉普願禪師嗎?為什麼卻為雲巖禪師設齋呢?」

「我不是因尊重先師的道德、佛法才如此,而是敬重他不為我說破,單憑這一點,其恩德山高海深啊 !」

學僧仍然很疑惑,又問:「您既然為他設齋,那麼就是肯定雲巖禪師的禪法了?」

洞山禪師答說:「半肯半不肯。」

「一半肯定,一半不肯定?」學僧迷惑地喃喃自語。「為什麼不全部肯定呢?」

洞山禪師答:「如果全部肯定,就辜負先師了。」

洞山良价在雲巖禪師座下參學多年之後,辭別恩師到他處行腳,臨行前,因恩師的一句「只這是」而起疑情,但雲巖禪師並未為他說破。直到有一天,洞山見到水中自己的影子才忽然大悟。所以,洞山在雲巖禪師的忌辰,設齋祭拜,感謝老師當初沒有為他說破,因此他才能睹影自悟。


[color=darkred]修行,若全然依賴師長,將會失去自己;若沒有指引,又何能因指見月?老師正如同指月的手指,所以說師資相助,這正是「半肯半不肯」的真意。

悟道,不求他人全為我說破,能自己把它找到,禪才為自己所有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一半肯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