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百喻經 渴見水喻

LindaQ 2012-12-14 00:34

百喻經 渴見水喻

過去有人,癡無智慧,機渴須水,見熱時燄,謂爲是水,即便逐走,至新頭河。既至河所,對視不飲。旁人語言:“汝患渴逐水,今至水所,何故不飲?” 愚人答言:“若可飲盡,我當飲之。此水機多,俱不可盡,是故不飲。” 爾時衆人聞其此語,皆大嗤笑。譬如外道,僻取于理,以己不能具持佛戒,遂便不受,致使將來無得道分,流轉生死。若彼愚人見水不飲,爲時所笑,亦複如是。

白話:
  過去有這樣的一個人,在路上走得非常口渴,很想弄些水來,以解除這個苦痛,看到遠處熱霧,當作是水,可是走過去一看,卻又不是。後來東找西尋,終於給他找到一條河流,河水滔滔不絕地流著,而且很是清潔;然而,這個人卻只是呆望著,並不下去喝水。別人看也很奇怪,問道∶『你口渴找水喝,現在找到了,爲什麽又不喝呢?』這人的回答非常奇特,他說∶『你喝得完這麽多的水嗎?要是喝得完我早就去喝了。既知喝不完,所以我不去喝了。』大家聽了,都笑他。
  這個故事比喻∶有些人強诃奪理地堅持著怪僻的見解,不近情理,以爲佛教戒律很廣泛嚴格,一時不能全部受持,就索性舍棄不受(很多人怕皈依,怕受束縛,其實你就算不皈依,你做了壞事,同樣要受懲罰的,不是說你學佛、皈依你才受懲罰的,那這樣的話,誰還敢學佛,只是你皈依學佛,你就有了智慧,知道如何去解決面對的問題了);三藏十二部實在太多,一時也讀不完,所以就干脆不學。因之仍舊流轉生死,終沒有得道的希望,那是很可憐也是很可笑的!
此爲世尊親口所說,佛子當謹記!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百喻經 渴見水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