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子歸何處

david1986 2012-12-19 01:26

子歸何處

[b]子歸何處[/b]

洛浦元安禪師是唐代的僧人,曾經向翠微無學及臨濟義玄禪師問道,後來在夾山善會禪師處得到心要。他因為曾經駐錫過澧州(湖南)洛浦(樂普),接化四方僧眾,所以又稱樂普元安禪師。

某天,有一位學僧向洛浦元安禪師請教說:「禪師,學人擬歸鄉回家,這樣的想法如何呢?」

洛浦元安禪師一聽,立即反問說:「就像家破人亡了,還有什麼地方可回呢?」意思是悟道者妄心已滅,了知自性本來空寂,那有家可回。

學僧聽了又問說:「既然無家可歸,那就不用回家了嗎?」

洛浦元安禪師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,只是以詩偈來回應這名學僧:

「庭前殘雪日輪消,室內紅塵遣誰掃?」意思是,庭院前尚未完全融化的積雪,太陽(智慧)一出來就會消融,意喻雖然已不再受塵境所迷惑,但內心仍有微細的習氣待掃除,還是得靠自己調伏。


[color=darkred]修行人常以回家來比喻走上悟道之路,這則公案裡的學人,一心追求歸鄉(悟道)的境界,元安禪師則以「家破人亡,子歸何處?」來點醒他。修行,為的是認識本性,遠離迷妄顛倒,但不是因此而執著於開悟之事。

有謂「守道容易悟道難,悟道容易行道難」,所以,與其追求開悟的境界,倒不如老老實實在生活中將習氣毛病掃除,慢慢地,自然就能夠不被外境所轉,內心不被妄想所迷,那開悟就不難了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子歸何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