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有禪無師

david1986 2012-12-19 01:27

有禪無師

[b]有禪無師[/b]

有一天,黃檗希運禪師上堂說法,眾僧雲集。

忽然間,黃檗希運禪師對眾人大喝:「你們這些人,到底來這裡想求些什麼呢?」接著,就用禪棒把大家趕出堂去,一邊罵說 :「盡是一些吃酒糟漢!像這樣的行腳遊方,只是徒增他人取笑罷了。你們一看到那個道場有八百或千人,就蜂擁而至,參禪不可以只是這樣子的貪圖熱鬧啊!都像你們這樣子來參訪,那裡會有今日!可知道大唐國內沒有禪師嗎?」

這時候,有一位學僧走向前,滿腹不解地詢問禪師:「各地的大德尊宿,都在聚眾化導學人,為什麼老師您說沒有禪師呢?」

黃檗希運禪師雙眼瞪著這名學僧,說:「我不是說沒有禪,而是說沒有師。」

然後,黃檗希運禪師又說:「如果只知在語言文字上著意,到處稱我會禪,這是無助於解脫生死的。」

最後,黃檗希運禪師看著大眾,叮嚀說:

「若會即便會,若不會即散去。珍重!」


[color=darkred]對於當時那些只知道拘泥於語言文字的行者,黃檗希運禪師以「吃酒糟漢!」來呵斥他們,只得酒糟味,而不懂品嘗真正的酒味,意謂僅嘗得釋迦、達摩法味之殘渣,卻不能領會真正的祖師西來意。

所以他才會懇切地說「參禪不是趕熱鬧!」因為參禪若無自己的體驗、見解,只知到處參訪,四處尋人牙慧,不求自悟,以這種心態參禪,大唐國內如何會有禪師?因此,參禪必須親證體驗,自我開拓本具之佛性,只圖仰賴於老師來教,自己不能與禪相契,有師亦無用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有禪無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