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見無左右

david1986 2012-12-19 01:27

見無左右

見無左右

筠州(江西)的五峰常觀禪師是百丈懷海禪師的法嗣,某天,有一位學僧來向禪師辭行,五峰常觀禪師就問這位學僧說:「你打算到那裡去參學呢?」

學僧說:「老師,學人想前往山西的五台山巡禮朝聖。」

五峰常觀禪師聽了學僧的回答之後,就豎起一指說:「若見文殊了,卻來這裡與你相見,你怎麼說?」學僧忽然被五峰常觀禪師這麼一問,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回應,只是看著禪師啞口無言。

五峰常觀禪師又問學僧說:「你從那裡來?」

學僧答:「從莊上來。」

五峰常觀禪師問:「那你見到牛了嗎?」

學僧不假思索地回答:「見到了!」

五峰常觀禪師立即逼問學僧說 :「你說你有看到牛,是看到牠的左角呢?還是右角?」

學僧不懂五峰常觀禪師的言外之意,不知所措地愣在原地。

五峰常觀禪師見學僧答不出話來,就大喝一聲說:「見那有左右!」


[color=darkred]牛,大部分的人可以說都見過,但是五峰常觀禪師這裡所問的,並不是指見到一般的牛隻,乃是指見性。禪師稍設牛角左右的陷阱來試探,已悟者當下就覺察,未入門者,立即就起左右二邊的妄見。

見性的人由於心中已無所執,不會輕易落入左右二邊的對立分別,學僧則因尚未悟道,不能了知自性無所見,所以愕然難答。唯有跳脫左右、大小、善惡、好壞、你我等二元的分別對待關係,才能悟入禪的妙諦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見無左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