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點金成鐵

omina 2012-12-20 01:22

點金成鐵

[b]點金成鐵[/b]

五代的時候,有一位來自高麗的真覺靈照禪師,他在中國的福建及浙江一帶雲遊行腳,後來向雪峰義存禪師參禮,最後承嗣了他的禪法。

某天,有一位學僧向真覺靈照禪師說:「有人說,道家煉丹一粒,能點石成金;先賢至理一言,能點凡成聖。請求禪師也慈悲點化學人一句吧?」

真覺靈照禪師看了看學僧,然後反問:「你難道不知道在我弘化的地方,我都是點金成鐵的嗎?」

學僧聽了大感疑惑,不禁問說:「學人未曾聽說有『點金成鐵』之事,乞求禪師垂示一句至理名言,令學人能早日轉凡成聖。」

真覺靈照禪師聞言,不禁皺眉喝斥學僧說:「我都已經告訴你了,你若不能會意,可就後悔莫及!」

真覺靈照禪師不說「點鐵成金」,反而強調「點金成鐵」,主要是為了破除學僧的分別心。學僧認為鐵不好,金才好;凡夫不好,成聖才好,有了這樣的分別執著,只是徒增我執法執罷了。

[color=darkred]在禪者的眼中,世間的萬象是平等一如的,並沒有所謂聖凡、善惡、美醜、高下、貴賤的分別,所以不論是點金成鐵,或是點鐵成金,其意義是平等的。禪者對世間的種種相,看得清清楚楚,可是不起貪愛執著,因為無所求,所以能自在無礙。

一般人往往貪多、貪好、貪快……卻不知世間事是有限、有量、有窮、有盡的,根本無法滿足一顆貪求的心。所以,如果能有禪心的單純、簡樸、平實,以無為有,以空為樂,反而能享有無限、無量、無窮、無盡的世界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點金成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