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大圓鏡

omina 2012-12-20 01:23

大圓鏡

[b]大圓鏡[/b]

懷岳達空禪師是唐代的僧人,為雲居道膺禪師的法嗣。

某天,有一位學僧來到江西永修的雲居山,向懷岳達空禪師參問。

學僧問懷岳達空禪師說:「禪師,請問什麼是大圓鏡呢?」

懷岳達空禪師只是簡短地回答說:「不鑑照!」

學僧緊接著又追問:「忽遇四面八方同時而來,怎麼辦呢?」

懷岳達空禪師答說:「胡來胡現,漢來漢現!」

學僧聽了,很不服氣地反問說:「好個不鑑照!禪師剛剛才講不鑑照,現在卻說胡來胡現,漢來漢現,這又是怎麼個不鑑照法?」

懷岳達空禪師不答,只是提起柱杖直接朝著學僧一棒打過去。

[color=darkred]「大圓鏡」意指大圓鏡智,是指清淨圓滿、可如實映現一切法的佛智,也就是每個人所具有的真如佛性。這真如佛性,清淨無染,猶如明亮的大圓鏡,可映現一切的形像、因緣、過去、未來,可說無所不知,照而不照。學僧不明白大圓鏡具有照而不照的不鑑照功能,還反諷說「好個不鑑照!」對於這種逞口舌之快的學僧,禪師只好給他狠狠地棒喝。

一般人大都以分別心來處理人我之間的問題,所以心就時常在得失、好壞、榮辱、善惡之間,徘徊不定,甚至產生種種的比較計較,可說無有一刻的安寧。修道,就是在修一顆無分別心,這樣的心就如同是一面大圓鏡,物來即映,了無遮礙,洞然明白。吾人若能以照心的鏡子,時時鑑照自己的心念,那麼就不會輕易被世間的妄相所牽動、所影響了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大圓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