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體用不二

duily 2012-12-22 00:56

體用不二

五代的時候,福州(福建)有位廣平玄旨禪師,為白龍道希禪師的法嗣。

某天,一位學僧前來請示廣平玄旨禪師說:「請問老師,什麼是法身的體呢?」

廣平玄旨禪師回答說:「法身就像無邊無際的虛空,廓然皎潔,毫無瑕玷。」

「那法身的作用又是什麼呢?」學僧進一步追問。

「就如天上的一輪明月映現在秋天的江面上。」

學僧聽了又問:「那麼,法身的『體』和『用』,究竟是可分,還是不可分呢?」

廣平玄旨禪師一聽學僧這麼問,馬上瞪著他說:「剛剛我說了什麼?」

學僧恍然大悟,立即接口說:「那麼就是不可分了!」

廣平玄旨禪師隨即以一句「穿耳胡僧笑點頭」認可了學僧所說。

[color=darkred]法身的體性,本是不生不滅,如同虛空,充塞法界,無所不在,無處不有的。法身的作用,如同一月映現千江,從本體而起,隨緣作用。所以,法身的「體」與「用」是結合的,體用是一而不二,不是分開的。因此,廣平玄旨禪師對學僧最後所悟到的「體用不二」,才會以「穿耳胡僧笑點頭」表示贊同。

其實,不僅真理是體用不二的,甚至世間、出世間也是不二的,煩惱和涅槃也是不二的,有和無也是不二的。就如佛法常講的「煩惱即菩提」,因為有煩惱,所以才能覺悟。如果我們能這樣來觀察所身處的外境,就能夠應物隨緣,於一切境界不起煩惱執著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體用不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