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禾山打鼓

duily 2012-12-22 00:56

禾山打鼓

[b]禾山打鼓[/b]

五代的時候,有一位禾山無殷禪師,他自幼就在福建的雪峰山出家,受過具足戒之後,就遍參諸方,得法於九峰道虔禪師。

有一天,禾山無殷禪師對學僧們開示說:「習學謂之聞,絕學謂之鄰,能夠過這二關的學習,才能進入真正的悟道。」

這時有位學僧問說:「老師,請問什麼是開悟的境界?」

禾山無殷禪師拿起柱杖回答:「要懂得打鼓。」

學僧不明究理,再次提問:「那打鼓與悟道的真諦有什麼關係?什麼叫真諦呢?」

禾山無殷禪師仍然回答說:「就是懂得打鼓。」

學僧很無奈,於是避開前面的問題,又提出新的疑惑:「禪師,什麼是非心非佛?」

禾山無殷禪師依然說:「還是要懂得打鼓!」

「對一個已經開悟的人,禪師如何接引呢?」學僧不死心,依舊繼續追問。

「懂得打鼓!」禾山無殷禪師直接了當地說。

[color=darkred]禾山無殷禪師以一句「懂得打鼓」,引導禪僧參究禪法的奧義。然而,修行的深淺,如人飲水,悟者的心境,難以用言語表明清楚。因此,禾山禪師不得不用鼓聲的生滅點撥學僧,悟道的玄旨是在聲塵言論之外。

悟道者懂得打鼓,能會得鼓聲之外的「無聲世界」,因為禪是離心絕相,截斷眾流,於無有議論處,方是自證自覺的下手處。

悟的境界,如何能說得出口呢?因為這是直下意會的境界。所以,禾山無殷禪師對於學僧的參問,四次都答以「解打鼓!」無奈學僧仍是無法意會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禾山打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