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嫌人說禪

duily 2012-12-22 00:56

嫌人說禪

[b]嫌人說禪[/b]

圜悟克勤禪師自幼就在四川省成都市的妙寂院出家,受過具足戒之後,來到湖北省黃梅縣東北的五祖山法演禪師處參學。

有一天,五祖法演禪師對圜悟克勤禪師說:「你什麼都好,就是有些毛病。」

圜悟克勤禪師聽了,問說:「不知我有什麼毛病?還請禪師慈悲開示。」

五祖法演禪師回答說:「就是禪太多。」

圜悟克勤禪師一時無法明白五祖法演禪師的意思,於是又很認真的探問:

「我本來就是為了參禪啊!禪師您怎麼反倒嫌人說禪呢?」

五祖法演禪師嚴肅地回答說:「因為你說得太過玄妙了,其實禪就如同平常說話一般。」

這時候,有一位學僧聽到兩人的對話,就請示五祖法演禪師說 :「您為什麼嫌人說禪呢?」

五祖法演禪師斥責說:「又問又說,這已掉入虛妄的情識分別了!」

[color=darkred]圜悟克勤禪師早年在禪學的參究上,將禪視為是可「參」可「說」的,因此陷入分別、知解的深坑裡。禪,原本就不是用來講說,更不是用來討論的,而是時時觀照念頭,在心地上去用功參究。過去叢林的祖師大德,少有開示,只是打坐,若老是將禪掛在口邊開示,則有話多之虞。參禪最好能空諸所有,越單純越好,所以,禪堂常以「只管打坐」來提醒學人。只要「坐功」純熟了,就能「心定」,由定而能發慧,待因緣成熟時,自然就悟道了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嫌人說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