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昨是今非

duily 2012-12-22 00:56

昨是今非

[b]昨是今非[/b]

五祖法演禪師問前來參學的開聖覺禪師:「釋迦、彌勒猶是他奴,這個『他』指的是什麼人呢?」

開聖覺禪師回答說:「鬍張三黑李四。」法演禪師印可了他的見地。

後來,法演禪師便把這段對話告訴寺中的首座圜悟克勤禪師。可是,圜悟克勤禪師卻不太贊同地說:「這個回答好是好,恐怕還不夠踏實,還須再試探看看。」

第二天,法演禪師又以同樣的問題再度問開聖覺禪師。

開聖覺禪師不解地說:「這個問題昨天不是已經回答過禪師了嗎?」

法演禪師逼問說:「你說了什麼?」

開聖覺禪師答:「鬍張三黑李四。」

法演禪師搖搖手說:「不是!不是!」

開聖覺禪師一聽更加疑惑,問說:「禪師,可是您為什麼昨天說是呢?」

「昨天是,今天不是!」

開聖覺禪師在五祖的喝聲下,迷夢乍醒,當下大悟。

[color=darkred]人要時時有「昨是今非」的警覺,不以現狀為滿足,自我激勵今天要比昨天更進步。對於修道的悟境也一樣,保持好奇探究的心,對萬事萬物重新認識、體會,這樣才能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。

在修行的過程中,我們要改心性、革陋習,不故步自封,不短視近利,確實面對自己的無明習氣,努力去除自私、煩惱、執著的自我,日日更新自己。如果能有這樣的決心,每天都是新生的開始,那麼道業自然有所進步、有所增長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昨是今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