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孝忠之道

yu1g 2012-12-23 00:28

孝忠之道

[b]孝忠之道

[color=darkred]入朝輔王,

立志存忠,

居家事親,

敬誠孝忠。[/color][/b][color=darkred]

──《法苑珠林》[/color]

在《法苑珠林》裡,有四句偈很好:「入朝輔王,立志存忠,居家事親,敬誠孝忠」。過去做官的人,每日上朝要輔佐君主;現代的人在公司行號、機關工廠任職,則要能將個人所學,奉獻給自己的任職單位。當兵的人,要以軍隊為家,忠於國家,為人民效命;到學校擔任教職者,要以校為家,以身作則。

一個人如果沒有將自己所屬的單位視為自己的,怎麼會願意奉獻所長?如果認為這個事業是別人的,等於住在別人家裡,怎麼能住得歡喜、住得長久呢?所以在一家要保一家,在一國要保一國,在一個團體裡,就要保護那一個團體,這就是做人之道。

尤其公司、機關裡都有一個領導人,必須以領導人為領導中心;如果不維護領導中心,不鞏固領導中心,沒有中心思想,等於一盤散沙、一個瓦解的木桶,怎麼有力量?怎麼能成器?所以「入朝輔王,立志存忠」,既然有因緣輔助一個團體,就要立志忠心耿耿,為自己的機關單位盡心盡力。

在家庭的時候又是如何?要侍奉家裡的父母親翁、兄弟姐妹、叔伯親眷。如果太自私、太自我,不肯將利益與人分享,不肯用心為家庭大眾多做一點事情,家庭成員也不會喜歡你。所以一個家庭裡,父母養育兒女沒有存私,全心全力把兒女帶大;兒女長大之後,也會全心全力孝順父母。遺憾的是,今日的社會,孝順的父母很多,孝順的兒女很少,因此有一首詩偈說:「記得當初我養兒,我兒今又養孫兒;我兒餓我由他餓,莫教孫兒餓我兒。」

《法苑珠林》的這段話啟示我們:人在世間生活,是需要很多的因緣關係才能成就。好比一個好的事業、一個好的主管、一些好的同事、一些順利的發展、種種善美的因緣關係,都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也不是別人能送給我們的,必須自己去培養因緣。有了好的因緣關係,處人處事就能和諧圓滿,前途自然坦蕩無憂。

來源:星雲說偈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孝忠之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