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四大

yu1g 2012-12-23 00:28

四大

[b][color=darkred]地水火風,

合集成立,

隨時增減,

共相殘害。[/color][/b][color=darkred]

──《金光明經》[/color]

這段偈頌出自《金光明經》,講的是佛教的「四大」。「四大」,即地、水、火、風四種元素,大至世界、人生,小至一花一草,都是由這四種元素結合而成。

「地」,以堅硬為性;「水」,以潮濕為性;「火」以溫暖為性;「風」,以流動為性。宇宙的森羅萬象,哪一個不是仰賴這四者的結合而成?好比花草樹木,從一顆種子播灑到土「地」,除了要有適當的「水」分,還要有溫暖如「火」的陽光,要有「風」,即流動的空氣,才能順利成長、開花結果。如果缺少任何一樣元素,就不能存活。

再以人身為例,堅硬性的骨頭、毛髮、爪牙,是為「地」大;大小便溺、痰唾、汗水,是為「水」大;人身上的溫度,是為「火」大;一呼一吸的出入氣息,是為「風」大。人體四大和合,就能生存;四大不調,就會生病,甚至四大分散,比方沒有了體溫,就是失去火大;沒有了呼吸,就是失去風大,缺少任何一個元素,生命就無法存活。

「地水火風,合集成立」,地水火風相合、聚集,萬物就能成立;反之,不聚集、不和合就成空。

「隨時增減,共相殘害」,宇宙萬法、所有的一切,本體是空,空就是因緣;空不是沒有,空是隨著因緣而有、隨著因緣而滅。有時候四大增,有時候四大減,彼此關係相依相存,不能單獨存有,即「因緣所生法,佛說即是空」。

所以佛教講「空」,並不是否定一切,反而「空」是諸法成就的根本。能體悟這個道理,就能空去一切有無對待,空去一切差別觀念,甚至連「空」的概念也要空去,才能享有一個解脫自在、空有不二的人生。

來源:星雲說偈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四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