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夢參老和尚關於三皈依及學佛信心的開示

Scot 2012-12-25 00:02

夢參老和尚關於三皈依及學佛信心的開示

[color=blue]各位師兄吉祥,末學來轉貼夢參老和尚對於三皈依及學佛信心的開示,供養各位師兄。老和尚在開示中其實很明確的講到了幾個點,為什麼學佛要修善業,要能分辨善、惡念,並且能夠阻止惡念增長,令善根精進,這是三十七道品裡面的"四正勤"。夢參老和尚講的很清楚,入信位能觀照惡念並且阻斷惡念延續,更不會起惡行造惡業,這是入信位的標準,沒到這種標準,根本就沒入信位,也就是修行根本沒成就,還是門外漢。這是自己可以驗證是否入了佛門的一個方法。另外也講到修行定功課的問題,必須要考量自己的生活條件,量力而為,持之以恆才是重點,其他就不多說了,請各位師兄參考。南無阿彌陀佛!
[/color]
上夢下參老和尚2008年傳授三皈時的開示( 2008-1-26,于臺北華藏教學園區)

(2011-12-2909:46:05)

注:末學跟隨隆春等學友朝禮五臺山時結緣到的一個光碟:《了生死》,其中有夢老2008年1月在臺北華藏教學園區的皈依開示,連續聽過幾遍,很受法益,尤其是對建立信心和衝破障礙方面。現整理成文字,與各位有緣的學友分享學習。標題是為便於閱讀後加上的。祈願老和尚法體安康,長久住世,廣利群萌。祝願各位依止老和尚修行的學友道業日進、吉祥如意!

(一、憶念誦持三皈)

大家受了三皈了,就是入了佛門了,但是你得要修行。受了三皈,別忘了,每天要能夠早晚誦10遍,多了更好。早晨沒起床前,一恢復知覺,“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”最少念10遍;晚上,一切事務都完了,要睡眠了,你先念“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”, 再睡覺。如果你沒有其他的修行、沒有其他的法門,就只是受三皈、誦三皈,你不失為佛弟子。如果你忘了,那就失掉了。剛才咱們念了,受三皈後不墮地獄,不墮餓鬼、不墮畜生等。但你得要修,不修,惡念就會起,善念生得就少,如果你早晚24小時,含接起,就很好了。所以,皈依佛門,第一個求安全,求吉祥,求幸福,如果你不行(修行)啊,那個幸福不會來的了。因此,你就是其他修行沒有,受的三皈要修行。

     (二、判斷有沒有信心)

同時,大家受三皈的時候,都建立在有信心基礎上的。我相信大家都有信心的,沒有信心,怎麼會步入佛門呢?但是這個信心哪,非常淺顯,這個信啊,信信退退, 沒有根。乃至我們很多的老道友,學佛多少年了,也是進進退退,效果沒有。但是我們學佛之後想求的是什麼?解脫啊,大家都明白:斷煩惱,證菩提,可是你連信的根基都沒有,退退進進的,這樣子效果不大。為什麼這麼講?《華嚴經》講你光修行信心,要一大劫。[color=red][b]怎麼樣判斷信心有沒有?你自己也能知道,覺著前念起惡,後念不起,剛起個壞念頭,馬上就止住,讓它念不相續,如果善念,讓它增長,念念相續,那你自己可以判斷,有沒有信心?在一切佛經都這麼講,“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”,我們這些道友們,你們因為在家有很多事業啊,不能專注地(修行)。像出家人嘛,專注地修行。出家人專注修行,信心是否有根了,沒有!自己可以判斷,你能夠不起惡念嗎,即使起了不好念頭,能夠馬上止住,不令它相續,有這個力量嗎?我們經常說修行,如果你信還沒根基啊,你那個修行建立的是空中樓閣,地基不穩固。[/b][/color]

(三、防止信心退失,定功課、隨文入觀、持之以恆)

我最近有一個臺灣弟子,他不是跟我出家的,他經常親近我,出家了之後,他跟我學拜占察懺,一天拜六次占察懺,念一部《地藏經》,還念三萬聲地藏聖號,這樣 子修行是很精進了吧?如是者四年功夫,沒有斷過。後來他師父在廟上,叫他回去做事情,他煩惱了,做事情我何必出家?他可以跟師父說明,也可以還在原來的道 場修道啊,他不是採取這個辦法,他還俗了。還俗了跟我還沒斷聯繫,頭幾天他帶他弟弟到我這兒來,我說你現在幹什麼?問他“還拜不拜了”?“不拜了”。“還 念不念地藏聖號了”?不念了。問他“幹什麼”?“讀台大”。本來是人上人,那你讀台大,當學生,變成人下人了,以後你到社會上做事,也是人下人了。但是找 原因,我說“你找找原因沒”?為什麼?因為你信的沒根基啊。有根基不會的,應該越修越增長,怎麼會罷道?

但是諸位道友應當要懂得啊,如果你修得不那麼精進啊,那個業障還不那麼發現。說“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”,當你越精進時要防備,防備它的退失。我們這兒有很多的老道友,當你修一個法門的時候,你是不是進進退退啊?這個法門你(要是)信了,修的時候,你(就)一直做下去,根本不退,不被外界干擾。

但是功課不要定太多了,咱們有一句話:緊了繃,說那彈琴的,弦上得太緊了,一彈斷了;說懈懈怠怠的,那鬆了也不行,松了還能修道嗎?給自己定功課的時候,要適合你現在的體力,適合你現在所處的環境,你定太高了,做不到。我剛才講的這位道友,他定的太高了。遇到挫折。同時他修行呢,沒有得力。怎麼沒得力?你拜懺念經,念阿彌陀佛,你要觀想觀想吧?不是光念文字啊,拜的時候是消業障,但是過去的宿業要現前,那你得認識他,緊的時候不可以,你沖不破障礙,鬆的時候也不可以。[color=red][b]受了三皈的道友們,你要想定功課,在你工作兩不耽誤的時候,不要定太多了[/b][/color]。比如念《地藏經》,你一天念幾遍,這你時間不夠啊,能念一遍也好。《地藏經》十三品,上中下三卷,你一天時間不夠,念一卷也可以。但是不要退,[color=red][b]自己定的,永遠堅持,一定不要斷,不要退。特別是生病的時候、障礙來的時候, 沒有時間了,這個你要堅持啊,堅持就是勝利。[/b][/color]

(四、認識境像、衝破障礙)

在你修道的時候,一定有障礙,有魔障的,你不修好像還沒有,你掛個善人的招牌,要行善,那惡業找你來了。宿世的冤業啊,就像我們有位道友,有這樣請我解釋的,他說他以前誦《地藏經》的時候,念得比較還好,沒什麼障礙。當他沒有念的時候,他就感覺著有陰風吹來,同時聞到有種很不好的氣味,他不知道什麼原因。 當你念的時候,念《地藏經》的時候有護法善神,念久的時候,十年八年、二十年這種情況沒有了。念得斷了,那些鬼跟你有因緣,不然當你念《地藏經》的時候到不了你跟前,因為他是你的眷屬,護法神不攔截他,他求你幫他消災,消他苦難。你不念了,那它要找你麻煩了,就是這個原因,但是你,沒時間念經,念念地藏菩薩(聖號)給他回向,那這種情況就沒有了。當你最初念《地藏經》的時候還有很多境像,特別是《地藏經》。那境像也不要跟人家說,你自己知道就好了。因為你發心念《地藏經》,除了消自己業障外,還要消一切眾生的,幫別人消業障,這些都建立在信心上頭。當你念《地藏經》,你有什麼信心?剛才講的,你信的有力量沒有?你相不相信地藏菩薩能救護一切眾生?這是第一個問題!!

(五、破斥邪見、誤解,信願真切相續)

還有些人說,《地藏經》啊,在家人不能念。《地藏經》就是給在家人說的,還有說,《地藏經》盡說地獄,是小乘。那他不知道,讀過《地藏經》的,你可以看一看,《地藏經》在什麼地方說的?《地藏經》在忉利天說的。忉利天,一般的鬼神能到得了?而且《地藏經》的法會中一個阿羅漢沒有,那些個跟佛同說《地藏經》 的,你可以從第一品一直到第十三品,都是什麼人啊?!第一品是文殊師利菩薩,第二品是地藏菩薩跟釋迦牟尼佛說,百千億化身;第三品是摩耶夫人;(第五品普賢菩薩),乃至第十二品是觀世音菩薩。釋迦牟尼佛囑託觀世音菩薩弘揚《地藏經》。其實,觀世音菩薩,《法華經》上有普門品,度眾生什麼都有餘了,為什麼佛囑咐觀世音菩薩弘揚《地藏經》?我們可以動腦子想一想吧?乃至於最後佛跟虛空藏菩薩說有二十八種利益,大家看看《地藏經》,凡是謗毀《地藏經》的,將來是什麼果報?《地藏經》不但沒有阿羅漢,一般的初二地的菩薩都很少,都是果後行因的大菩薩,我們經常熟念的,文殊、普賢、觀音、地藏,這都是大菩薩宣揚的,這個不是小乘法。[color=red][b]我後來知道,《地藏經》是華嚴的一部分。各人有各人的看法,人家說《地藏經》是假的,不要念《地藏經》,你不要信他的,要信佛說的。同時,藉這個問題,我們大家談談信心,沒有智慧你信心能信得及嗎?同時把信心不要理解錯了,你相信你自己不?我經常問道友有信心沒有?就是你相不相信自己是佛?你相不相信你自己的心?你自己的心跟佛無二無別的。這是最根本的。不要向外求,相信自己什麼呢?相信自己一定能成佛,這個信心一定要建立起來[/b][/color]。說我念阿彌陀佛,跟信心有關係沒有?關係非常之大,為什麼?說你連《阿彌陀經》你都不信,你念佛念什麼?凡是念阿彌陀佛、念《地藏經》、念往生咒的,你決定能生。誰保障的,六方佛。我想大家,老道友都念過《阿彌陀經》吧?《阿彌陀經》說得很清楚,只要你發願生極樂世界,你一定能生。有三種生:若已生,已經生到極樂世界的,證明能生;若當生,當來一定能生,誰保障的,除阿彌陀佛外,有六方佛護念,決定把你拉去, 今生沒成道,有業障還沒消完,來生當生,一定能生,這個信心一定要有;若現(今)生,你今生念《阿彌陀經》,念阿彌陀佛,一定能生。那你學經時,經上說的 話你都不信,那你學三皈,入佛門幹什麼?一定要信佛的話,經是佛說的,《阿彌陀經》告訴你,一定能生。你念《地藏經》,《地藏經》告訴你,一切災難,除了地藏菩薩、觀音菩薩、虛空藏菩薩、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,諸大菩薩都加護你,《地藏經》是假的嗎?我念了幾十年《地藏經》了,我沒有覺得假,相反的,我覺得比什麼都真,比你生活現實當中任何都真。你相信你現實生活中的,你不一定得到,《地藏經》說的,你一定能得到!

大家也都念過《法華經》,《法華經》說,一切眾生只要聞著佛法,都能成佛,相信嗎?所以說了這麼多經典,就是我們不信!《法華經》說:若人入於塔廟中,單合掌小低頭,皆已成佛道。有些人把這個誤解了,像我在廈門佛學院,廈大老教授,他就找我們抬杠,他說你們這寫錯了,我們那做宣傳的,後來我們學生沒法答復他,找到我這兒,我問他怎麼錯了?他說我天天來拜啊,我不是單合掌小低頭,為什麼我現在還沒成佛?你說已經成佛了嘛?我說你理解錯了,不是經上說的錯了, 這句是什麼意思呢?過去入於塔廟中種的這麼個善根,都成佛了。單合掌小低頭,就由這麼個善根,他漸漸修,修成佛了,這是因啊,這個因,將來一定能成佛。我說那你比那個進步快點,那你全禮拜,不是單合掌,小低頭,那你趕快修啊,成佛快點。往往經啊,我們理解不對,會走錯路的,說過去諸佛種善因的時候,就是單合掌小低頭,種個善根而已,最後都能成佛,那何況我們受三皈的道友啊。決定能成佛。

但是你信嗎?假使你信的話,佛都做的什麼事情?看看經,佛怎麼生活的,怎麼學法的,怎麼行道的。那給我們做標榜,做樣子,那你照著做吧,決定能成,絕對是真實的。比如說剛才道友的問題,那你現在馬上每天念《地藏經》,一天念一萬聲地藏菩薩,你這些個境界,什麼境界他都不來了。即使來了,你的力量也都把他們度脫了。你什麼力量?念地藏菩薩的力量,度脫他們是地藏菩薩度脫的。但是你信嗎?為什麼跟大家講信呢?[color=red][b]說你讀經也好,念佛也好,你的信不懇切,你的信不真、願不切,你想求解脫啊,很遠很遠的。[/b][/color]如果搞貿易的,你(是)發財心切,(還是)念佛心切啊?!你可以比較嘛!日常生活,你貪嗔癡隨時發現,你能念念覺照嗎?你有這個信心嘛?你能知道我這個念頭不對,馬上把他消滅掉,不讓他繼續,因為什麼呢?凡是不是善念的,你要繼續,他就有事實了,他不會停留這個念頭上,善念也如是,淨念相續時,你淨業成就了,惡念相續的,那成就的就不是善的,我想這個道理大家都懂。我們最根本的就是信,如果你信得真切了,那就要發願,發願利益眾生,願一切眾生都能得善果,自然就有修行了。修行就是行啊,修行的含義是把你的身口意把它修理好,咱們什麼東西破了修補修補,修理修理,咱們的身口意一天都在露,往那惡上露,那你把他修理修理啊,把他補一補,所以你念經啊,拜懺啊,法門很多。適合你的,你一修就高興,就說明你前生修過,你繼續去修,不要今天早晨拜拜,明天又忘了,想起來又拜拜,那不行的啊,你在家煮飯,你的火一直燒把飯煮好才行啊,一會兒你燒一燒,一會兒你又辦別的事去了, 那這個飯是夾生的,燒不好。修行也如是,想起來做一做,信心來了做做,煩惱來了,不幹了。

(六、對治障礙,不退信心)

還有一些道友抱怨,我都信佛了,還讓我這麼不順,我不信了,那你不信就不信吧。不信就倒楣吧,那惡業就相續增長。這種道友有,我就碰見過。所以你必須得建立鞏固的信,你行起來效果才能好。你真正信了,你業障也隨時跟著你啊, 業障隨時發現,你隨著對著他。還有你過去欠人家債,欠人家錢,不是當生欠的,在今生人遇到了,跟你要了,那你還不還?當你還債的時候,就是修行出障礙了,為什麼修行要三大阿僧祗劫,那麼長時間,不是一直精進的,斷斷續續的。因此你必須把握好,切實相信三寶,信得生根,絕不抱怨。自己有點業障了,啊我信佛一點也不加持我,還要我受這個報,還要我這麼不順當,我看不信佛的比我還好一點。那最初誰叫你信的?能是這樣子嗎?眾生的煩惱來了,他要造很多的業,當你煩惱了,你要認識它。業障發現,你過去所做的業啊,現在要討債來了,你過去一直惡,它還不向你討,現在你掛了招牌,是善人了,那你該還了,它找你來要。但你認識它了,你不會受它的害。那你懺悔把,給它回向,什麼業障來了,給什麼回向。就是我把所做的誦經拜懺念佛的功德給它,那就是還債了,這就叫回向。為什麼我們發願,剛才我們就發願了:“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”。人家要了,你還給他吧,還一筆少一筆,業障還完了,道業成就了。但是得有信心,沒有信心,你說我這麼信佛,這麼修行,佛菩薩一點不加持我,還讓我遇到這麼多困難,那就完蛋了,那你這個道業要受損失。還債也不一定是一天兩天,咱們一作意就完了,不一定啊,時間很長啊。我可以給大家做例子,為什麼我住那麼長時間監獄?業障發現嘛,那你不要抱怨別人,就是自己過去業造太多了,越是這樣呢,越好修行。有外界的壓力,你道心才能堅固,就是不受魔,不成佛。如果你道力不夠的話,壓垮了,這就靠信心那,信要堅固了,任何迫害的災難啊,不退!越在是苦難中,把它沖過去,業障就消大了,智慧就增長了。我們在修行信心的時候,最初我們就在任何境界之中,都增加我們的信念,這個道理呢,你會沖過一些障礙,智慧是這麼開的,不是隨隨便便就開智慧,我們都想開智慧,都想成道,都想得解脫,我們在世間上一些什麼事,生滅法中都會有那麼多障礙,何況你修不生滅法呢?因此大家對於信心必須有,把它鞏固起來,在遇到任何的環境、任何的災難,不退心!這個很難,越難咱們越要修,因為這是根本,因為離開信,你什麼也得不到,你信都不信,當做起來就不懇切了,人說不受魔,不成佛,那就是磨練你的信力,讓它生根,長出力量來,發出力量來,任何都不動搖,這個非常難。

我現在出家78年 了,我自己有時候感覺著信還不行,信還不夠,特別是相信自己成佛,人人都能成佛,特別是講起華嚴經那種境界,有時自己還信不進去。所以,大家在修行當中, 信佛之後,最初啊第一個要求,要大家一直培養你的信心,不要一點風吹草動,一點挫折,就喪失信心了,如果信沒有,你什麼都成就不了!有時候,在你修行過程 中,有感應,感應的時候就很高興,哎呀,佛菩薩真靈!但是沒感應的時候,達不到目的的時候,你就抱怨了。就是反反復複,所以要經過很長時間。

因此,今天藉著這麼個跟大家聚會的機會,我主要勸大家信,今天講的題目就是信,因為你們信才受三皈嘛!三皈也是戒啊,不要再信外道邪魔,皈依佛了,一心誠誠懇懇的,因為自己返本還源了,皈依佛是皈依自己的心哪!自己的心不能顯現,要藉外力,外力就是佛像啊,佛經佛法啊,三寶力量啊。

    (七、略說佛、法、僧的含義)

還有在這兒補充大家,因為很多(人)才受三皈,對佛法有理解不到,有人問你們什麼叫佛法啊,有些答復都不正確的。先得知道,佛是“佛陀耶”,法是“達摩耶”,僧是“僧伽耶”,但是我們中國人喜歡略,“佛陀耶”把“陀耶”給略了;達摩耶,就是法的意思,也略了;僧不是一個人,五個人以上才叫僧,這是出家人,沙門,僧是和合眾。你知道這個三寶是什麼意思。先解釋佛,佛陀耶,翻譯過來就是覺悟明白,覺明。你相信你的心是覺悟的,明白的,那你就是佛了,如果你現在還沒有明白、沒有覺悟,那你是在迷的佛,(但)佛性沒失去,佛性永遠不會失掉的。迷了,沒有作用,沒有力度,體是具足的。怎麼樣明白達到覺悟?那你得 要學,得經過磨練,學習。怎麼學呢?法,咱們幹什麼呢都有個方法吧,在世間最淺顯的工作,泥水匠,土木工,不論幹啥,都有個方法吧!學佛,有成佛的方法, 所有的經都是告訴你方法而已,這個是迷信嗎?你是學明白,不是學迷信,你不明白才去學明白!假使你這樣解釋,就知道佛法的含義了,所以,我們要想能使我們 的信心堅固,你就得要學,學佛的方法,你就明白了,誰學誰能成。

(百花落盡啼無盡,更向亂峰深處啼)

我現在94了,為什麼還在講呢?還欠人家債,欠得還啊,還完了就不要再還了。我也不知道我欠好多債,還不完的,好像越還越多。  

好,今天就講這些。

(常攝心恭敬整理)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夢參老和尚關於三皈依及學佛信心的開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