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心燈

balala 2012-12-26 00:02

心燈

[b]心燈

[color=darkred]菩薩心燈,

大悲為油,

大願為炷,

大智為光。[/color][/b][color=darkred]

──《華嚴經》[/color]

一般人往往歡喜到寺廟點一盞平安燈、光明燈,祈求佛菩薩能佛光普照、佛光加被,讓家庭幸福美滿。其實真正的燈,不只是點在佛殿裡,還要進一步點在自己的心中。

外在的燈可以照亮暗路,給人溫暖,內在的一盞心燈,則能讓自己的人生光明遍照。這盞燈亮不亮,就看你的信仰虔不虔誠?你的慈悲具不具足?你的智慧能行持多少?所以信仰就是燈光,慈悲、智慧就是燈光,心燈不亮,則處處是黑暗。

佛如光,佛光能照耀我們,佛光也能成熟我們的善根福田。所以真正的光就是我們的佛心,點亮心裡的燈光是非常重要的。

「菩薩心燈,大悲為油」,菩薩的心燈,是以慈悲為燈油。一般人點一盞燈,可能需要使用油、電,才能讓這盞燈亮起來,那麼心裡的燈光要如何才能亮起來呢?要有慈悲。慈悲心無,就等於沒有油、沒有資糧,要想為眾生照明是不可能的。

「大願為炷」,炷,即燈心,願力就是我們的燈心。菩薩的願力是什麼?自利利他是菩薩的行願。除了發心為人服務,為人救苦救難,解決眾生一切的困苦,還要自我期許:「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得智慧真明了」、「願斷一切惡,願修一切善,願度一切眾生」,發下克服煩惱的願力,才能無私無我的成為一位菩薩。諸佛菩薩無不是靠願力而成就佛國淨土。如果我們以大願為燈炷,就能散發大智之光。

「大智為光」,大智,就是般若智慧。一個人要能明理,明白了事理才有光亮照耀別人;要有般若,有了般若智慧,才有能力給人利益。反之,如果心中黑暗,自私、無明,不肯幫助人、為人服務,大智的光就熄滅了。

所以《華嚴經》的這四句偈,主要是勉勵我們點亮菩薩的心燈,用大悲、大願、大智去照耀別人、溫暖別人,完成菩薩的修行功課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

來源:星雲說偈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心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