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靜坐的功德

balala 2012-12-26 00:02

靜坐的功德

[b]靜坐的功德

[color=darkred]若人靜坐須臾頃,

勝造恆沙七寶塔;

寶塔畢竟化為塵,

一念靜心成正覺。[/color][/b][color=darkred]

──古德[/color]

禪定靜坐功德大,由這首偈語就可以看得出來。

「若人靜坐須臾頃,勝造恆沙七寶塔」,靜坐的功德不可思議。即使只有那麼一會兒,但比發心建造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七寶塔的功德還要大!為什麼?因為財寶的布施是有形、有量、有限,法寶的布施才是無量、無邊、無限。

唐代裴休宰相有一個兒子考中狀元,已經做到翰林學士了,但是裴休希望兒子到僧團裡體會佛門生活,接受一些佛法的薰陶,因此要他去寺院服務奉獻。

這位翰林學士在寺院裡每天挑水、砍柴,做種種的工作,每天大汗淋漓,辛苦勞累。有一天,他忍不住發牢騷說:「翰林挑水汗淋腰,和尚吃了怎能消?」意思是:我每天被汗水淋得腰身都濕了,你們這些出家人吃了我翰林學士挑的水,有何福德可消受?正巧住持和尚走過聽到,就順口吟誦出:「老僧一炷香,能消萬劫糧。」你以為你挑水、砍柴很辛苦、很了不起嗎?我老僧只要靜坐一炷香的時間,息滅貪瞋癡,就可以消受萬劫的糧食了。可見靜坐修持的功德之大!

「寶塔畢竟化為塵」,寶塔雖巍峨,畢竟是磚砌木造,是有為法,幾十年、幾百年,最多千年,總會有毀壞的一天。

「一念靜心成正覺」,惟有一念靜心成就正等正覺,才是永遠的解脫。就像過去有一個賣豆腐的人,有機會到禪堂坐一炷香,忽然想起幾十年前別人欠的債務,他就體悟到靜坐的好處!

我們在世上,每天忙忙碌碌,勞形傷神,假使能有五分鐘的靜坐,或每星期有一小時,乃至假日抽空靜坐片刻,一念清淨的心、一念無分別的心,清淨疲乏的神智隨即就能得到寧靜祥和。由此可見,靜心是多麼可貴!

來源:星雲說偈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靜坐的功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