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找觀世音菩薩的不孝子

mimio 2012-12-27 00:01

找觀世音菩薩的不孝子

過去在大陸的浙江省,離普陀山不遠處住著一個不孝子。他以殺豬為業,家中尚有一位老母親。

他白天出去做生意,夜晚則到處花天酒地。每次喝醉了回家,叫門的第一聲,母親必須立刻來開門;要是讓他叫了第二聲、第三聲,一進到屋裡,老母親必定會遭到他的打罵。


老婆婆是個虔誠的佛教徒,心地很善良,受了委屈無法對外人講,只能向觀世音菩薩訴苦。

每天兒子一出門,她就跪下來求觀世音菩薩。她擔心兒子犯了重業,因此祈求觀世音菩薩,能令她的兒子早日覺悟、去惡向善。

《菩薩的隨機度化》

普陀山每年從過完年,一直到二月十九日之前,香火都十分鼎盛,有的人甚至坐好幾個月的船去進香,而這些進香客一定會路過這對母子所住的村莊。

不孝子對朝聖的盛況十分好奇,到底觀世音菩薩是什麼樣的人物,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遠道來朝拜?後來,他決定親自去看個究竟。

他一早就乘船出發,抵達普陀山時已經時值黃昏。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,山上到處都有寺廟。

其中一座寺廟,有一位蓄長鬍子、很有德相的老和尚在觀世音菩薩殿前念佛,威儀莊嚴,這位不孝子,見到德相莊嚴的老和尚,不禁生起了恭敬心。

他問:「師父,我是來找觀世音菩薩的,請問觀世音菩薩長什麼樣子?現在在什麼地方?」

老和尚說:「很不湊巧,菩薩出門去了。我聽他提起要到一位沈施主的家,您大概就是沈施主吧?菩薩已先到您家去了,機會難得您趕快回去吧!回到家後,當您看到一個披著外衣、鞋子倒穿的人,那個人就是觀世音菩薩。」不孝子聽完不敢有絲毫遲疑,立刻搭船回去。

另一方面,他的母親在家一直祈求觀世音菩薩,說:「我的兒子今天發了大心,到普陀山進香,一路上都必須搭船,求菩薩保佑他旅途平安。」

真是天下父母心!兒子平時雖然對她不孝,她卻沒有絲毫怨言,見兒子還未回家,仍擔心地祈求菩薩保佑。等到夜深、人也累了,老婆婆只好先去休息。

《堂上父母如佛菩薩》

不孝子回到家已經是深夜時分。他想到觀世音菩薩在家等他,不敢怠慢,所以一回到家便大聲地叫門;老母親等他未歸才剛睡著,聽到叫門聲、猛一驚醒,立刻起身去開門……。

當她急急忙忙把門打開時,兒子見到開門的人「披著外衣、倒穿著鞋子」,立即跪下來直叩頭。

這突如其來的舉動使她不知所措,仔細一聽,兒子口中喃喃叫著:「觀世音菩薩……」
剎那間她鎮定了下來,發現自己一慌張披反了衣、倒穿了鞋,但兒子為何突然這樣恭敬叩頭?猜想可能是菩薩已度化她的兒子。

老婆婆心安定下來,對兒子說:「你把頭擡起來,是我,不是觀世音菩薩。應是菩薩教導你:如果想要禮敬觀世音菩薩,首先要敬重堂上的母親;若是對堂上父母不敬,只想跑到那麼遠的地方去找菩薩,那是顛倒,求不可得。」

不孝子聽到母親的話,剎那間如夢初醒、覺悟了。他體會到觀世音菩薩的靈驗,知道是菩薩在為他說法。

原來母親就如菩薩,時時刻刻慈悲地照護著自己;而觀世音菩薩則慈悲地看護一切眾生。從此他徹徹底底地改過,為了不造殺業,他也換了職業,成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,並且娶妻生子,好好地孝養母親至百歲終老。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找觀世音菩薩的不孝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