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證嚴上人提倡遠離奢華回歸樸實

mozmoz 2012-12-31 00:40

證嚴上人提倡遠離奢華回歸樸實

證嚴法師眼見全球追求金錢遊戲,一味朝著奢華一端傾斜,勢必引起風暴,未雨綢繆提出「清貧致福」的觀念。她所說的「清貧」不是貧窮,而是「回歸樸實」,提倡遠離奢華,重視心靈的富足。


然而,全球經濟海嘯,貧窮、失業的一端愈來愈多,單單臺灣失業人數逾五十萬人,講「清貧」容易引起誤解。證嚴法師再提出「清平致富」。「清平」是以清淡平安的心靈,修心安分、勤儉務實。面對生活用清淨的心、多造福。「平」是平平淡淡的生活;「富」是心中有愛,克制自己的欲,提升心靈的富足。佛法強調「觀機逗教」,就是面對不同「根機」與「時機」,提出對治教法。


然而,面對失業、待業者要如何度過全球性經濟風暴,要如何「清平致富」?唯有「安忍」於此時,才能「安住」於斯。「安忍」是佛教佈施、持戒、安耐、精進、般若、禪定等六度中的第三度,意為安於忍辱。「六度相攝」指的是行佈施時,同時攝屬持戒、安忍、精進、般若、禪定。好比一塊六個切面的金剛鑽,任何一道光線射入一面,其他五面也會呈現出耀眼的光芒。安忍的「忍」有三層的意義:「刃於心」是第一層意義,面對無可逆轉的失業、生活的困頓,要「忍耐」。其次是「認識」,認識原因、認識條件,知道自己缺失,從失敗中改正或重新學習、重新調整。忍的第三層意義為「安住」,也就是不動心。在忍耐、認識之後,面對橫逆才能安住。


不論是「清貧致福」或「清平致富」,在M型社會的兩端都能受用。因為「清貧致福」讓講究奢華風的一端,朝儉樸的中央靠攏;「清平致富」則是對於M型社會另一端,降低物欲,安頓心靈,回歸中央。二者都是強調安住於「簡約的生活」,以「簡單的飲食、簡樸的衣著、簡潔居家環境和簡便交通工具」來生活。


證嚴法師的觀機逗教的靈活性,可見一斑。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證嚴上人提倡遠離奢華回歸樸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