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證嚴法師:珍惜單純的生活

gnativs 2013-1-2 00:01

證嚴法師:珍惜單純的生活

佛陀告訴我們——「觸事無心難」,但是今早我卻感受到?我們的日常生活,時時都是在無心的狀況下度過。那麼,佛陀為何告訴我們「觸事無心難」呢?佛陀是要啟示我們,人生本來是可以在很單純,很逍遙自在的情況下生活,可是,凡夫無明一起,就會把最簡單、輕安、逍遙的生活複雜化,因之產生煩惱和痛苦。「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」這句話人人都會說,但是偏偏在生活中,盡和一些人與事過不去。時間分秒不停地流逝,而我們的心卻常記掛著以往的人我是非,直在那兒不停地打轉,這就是煩惱的凡夫心,所以佛陀在人生二十難中說「觸事無心難」。


許多人總是在煩惱中度日,為什麼?因為以曲折之心去比較,對人事起了分別心,比如工作上計較自己做得多,別人做得少,這是「驕慢心」;或者認為別人做得多,沒什麼了不起,自己做得少,也不覺得慚愧,這是「卑劣慢」,不管是驕慢或是卑劣慢的心,這些都是煩惱。


人生應該要「隨分隨力」,有多少力量做多少事。能夠如此,才不會在人我是非中觸事而生煩惱啊!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證嚴法師:珍惜單純的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