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證嚴法師:發善心,轉善輪

gnativs 2013-1-2 00:01

證嚴法師:發善心,轉善輪

「一個蜂窩裏只有蜂王,沒有工蜂,造不出蜜。凡事皆非一蹴可幾、也非一人能成,志業的推動須合眾力以成。」與大陸志工談話,上人教示,普天下多災難,需要很多人集中愛的力量,才能讓更多人離苦得樂。

大陸經濟發展快速,貧富差距愈大,富者豪奢、寵溺孩子等現象逐漸浮現。上人擔憂道德倫理衰微、社會發展將致基礎空虛的「頭重腳輕」危境,故望能以慈濟精神提振人心道德。

「早年慈濟要在貴州進行扶困計畫,很多人都說當地窮困自古皆然,要改變很難。但我認為,如果只想到一個『難』字,要改變真的很困難;歷史是時間累積,亦是人為,只要出於無私之心、找到適切方法,相信也能隨著時間累積,改變貧困的現狀。」

莫讓「難」字綁住

十年來,慈濟貴州扶困成果斐然,慈濟村的村民生活穩定、已有積蓄,孩子也能普遍接受教育,還培植出一百多人上大學。「要成就一件困難的事,除了有心去做,最重要的就是人,而且是『眾人』,眾志可成城。」

上人強調,志業要就地落實,一定要入群眾。「所謂入群眾,並非造成一時轟動吸引人群,而是腳踏實地、步步紮實地身體力行,將法深入人心。」

慈濟是宗教團體,必定要落實人生的宗旨與生活教育。上人教眾:「有一點我很執著——執著於『說到一定要做到』。就如《靜思語》不能僅流於口頭背誦,即使人人琅琅上口,做不到亦無用。」

上人指出,佛教是要引導眾生去除我執、相信因緣果報。「有因果觀,就會做好事、結好緣,付出無所求。不求回報的付出,才是清淨、無我相;付出愈多愈是謙卑,達到慈悲等觀,輕安自在。」

【靜思小語】災難時刻,須啟動愛的循環、善的互動,方能改善。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證嚴法師:發善心,轉善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