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害怕什麼

praoh 2013-1-4 00:46

害怕什麼

[b]害怕什麼[/b]

唐朝漳州(福建)的隆壽紹卿禪師,是雪峰義存禪師的法嗣。他幼年時就出家,曾多方參學,後來他到雪峰義存禪師駐錫的道場參學,並且擔任雪峰義存禪師的侍者多年。

有一天,隆壽紹卿禪師跟隨雪峰義存禪師在山路上經行跑香,這時候,突然吹起了一陣風,使得路旁的野芋也隨著風晃動不已。

雪峰義存禪師看見了,便指著搖動的芋葉,轉頭對隆壽紹卿禪師說:「快看啊!」

只見隆壽紹卿禪師縮了縮身子,做出驚恐狀,說:「老師,我十分地害怕!」

雪峰義存禪師就意有所指地反問隆壽紹卿禪師說:「這是自家裡面就有的東西,你究竟害怕什麼呢?」

隆壽紹卿禪師聽了,當下大悟。不久,便被延請到龍谿去弘法了。

[color=darkred]隆壽紹卿禪師所害怕的,並不真的是野芋的隨風晃動,而是暗指能令眾生墮入惡道輪迴的無明業風,可是雪峰義存禪師卻開示隆壽紹卿禪師,這是「自家就有的」,也就是說,無明與覺悟,都是由心而起的,並非從外境而來。吾人的這顆心,雖然會起惑造業,輪迴生死,但是也能轉煩惱為菩提,成就佛道。所謂「煩惱即菩提」,若沒有煩惱便沒有菩提可得,只要一念能轉,由迷轉悟,由惡轉善,何必害怕呢?如果我們每天的舉心動念,都能存正、存誠,有道、有德,無求、無貪,心中的無明恐怖何愁不能對治呢?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害怕什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