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智慧斷煩惱 生命經典現

anin 2013-1-6 00:51

智慧斷煩惱 生命經典現

【證嚴上人8月3日志工早會開示】
「我們天天都在看天下事,日日都在理解人的心念;人的心念爲什麼這麼複雜?爲什麼彼此間糾纏著那麼難以解開?因為人心煩惱難以解開,使得天下災難就會更多。」證嚴上人在今天(8/3)的志工早會上開示,人的脾氣來自於習氣,脾氣和天氣是分不開的,要天下平安無災,唯有人性回歸單純,人人的習性淡化,去掉執著的煩惱,才能改好脾氣。「雖然佛法不斷地提醒,但是眾生還是一樣不斷不斷地陷入煩惱深坑,這是很令人感到遺憾的。」

業力招感淪劫境 苦海無涯愛難施

「苦海茫茫無邊,諸佛聲聲呼喚。」上人感嘆佛陀兩千多年前到現在,聲聲呼喚,佛法是永恆的,分秒都在人的心念中,只是人的心念不願意接受,只用知識不用智慧去面對,因而眾生煩惱不斷。

晨間新聞報導,新竹科學園區的夏令營活動,讓孩子們在玩耍中去瞭解科學觀,他們在進行實驗時不小心造成氣爆,導致七個孩子受傷,其中一個孩子的視力可能無法挽回。上人不捨地說:「明明是這麼幸福的地方,也是可以增加知識的夏令營,卻發生這樣的事故,很令人遺憾!」

臺灣的孩童很幸福,在炎熱的天氣裡可以參加夏令營,可是索馬利亞有六十四萬孩子卻處在垂危中。飢餓加上社會動亂,即便想要進入救援,無論怎麼評估路線都行不通;聯合國也評估,他們的飢餓不是有糧食就可以救,整個國家的生態環境是砲火不斷,從而壟斷糧食資源。

上人憂心地說,除了糧食,也很需要醫療,但也都行不通,因為動亂的關係,情況異常複雜,「生在那裡的孩子是無奈的,由不得他們,業力啊!真是苦海茫茫無邊,過去所造成的業力牽引他們到那裡陷落;無奈啊!就算有愛也沒有力量,所以台灣的孩子有福,好多的國家都苦不堪啊!」

佛法永恆喚自性 誠心消業戒新殃

業力牽引的造作令人警省,上人殷殷叮嚀戒慎虔誠的重要:最近大家在入經藏懺悔,洗滌舊習氣的當下,不要再累積新的煩惱;如果要藉演繹境界消業障,而內心習氣未除,是不能真正消除業障的。

上人慈示,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;在這樣的大時代裡,有這樣的大因緣聚合在一起,把佛法用方便法入人心,對於佛法要全盤瞭解不要一知半解,「不要說只是有參加過,也參與演繹,這樣要消業障難呀!只是趁著機會表達一下自己,其實真正的真我本性,根本沒有和法會合在一起,內心真實的性、清淨無染的性,一點都沒有洗滌到,習氣一點都沒有改,這樣子入經藏是沒有用的。」

上人舉入經藏罹癌的莊淑惠為例,她在生命的教育中獲得覺悟。從會員入慈濟,雖然有才華,但是婚姻不美滿,和先生離婚後,獨力扶養三個孩子長大;即使離婚了,煩惱仍沒有斷除,她的心還是掛念著與先生的那一分男女之愛,所以累積了很深沈的苦。

堅心慧智斷煩惱 生命經典互境教

自離婚後搬家,她與慈濟斷了線,將近十年的時間,直到發現罹患乳癌接受開刀治療,在化療時想到慈濟,再與慈濟接上線。她在一九九九年受證,最近這兩三年來很用心投入,但是癌症復發,擴散到了骨頭;二○一○年醫師說她只剩下兩年的生命,可是她很勇敢,一次再一次接受開刀都沒有哭過,但是入經藏時卻哭了,而且真正發露懺悔過去一切心中的煩惱。

入經藏讓她感受最深刻的是「愛欲深重難自拔,淫欲海中任浮沈」這兩句經文,透過入經藏,她完全省悟了,上人讚歎她理解生命是那樣的脆弱,所以現在她把每一分鐘當最後一分鐘來使用,「她不過五十幾歲,罹癌這麼多年,也是一種折磨;現在入經藏,她覺悟了,參加這次活動,很用心投入,也很期待八月十三日,雖然不知道是否還能等到這天,但是她還是很用心 把這幾天當成她告別式最後最好的禮物,實在是非常難得!」

生命的勇者就是表現在這一念間,她把自己生命的無常苦難獻給所有在迷茫中的眾生,希望自己的這段生命可以作為生命教材。

在芸芸眾生中,每一個人都是一部經典,有的是苦難的,有的是坎坷的,有的是亮麗的經典,上人開示:「我們對任何一位菩薩所示現的人生經典,都要珍惜,都要尊重,都要感恩。」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智慧斷煩惱 生命經典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