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夢魘人生 觀心破迷

anin 2013-1-6 00:51

夢魘人生 觀心破迷

「全球的慈濟人在這個時刻,不論時差,那怕現在另一地方是晚上或下午,同樣在這一秒鐘,可以同時看到聽到,這不就是天眼通、天耳通嗎?你們的天眼通、天耳通或我的神足通,一秒鐘就可以普遍到這麼多地方,也或許是你們三通齊進,所以我看到你們……」

三通齊進科技昌 宇宙真諦徹古今

透過網路視訊,今日(7/31)志工早會上,證嚴上人與美國、花蓮靜思堂等多地志工同步連線如共處一室,上人開示,這要感恩科技的發達,讓遙遠的人們能彼此「相見」、「相聞」還能「相知」,「世間沒有多大,都是在你我他的身邊,都是在一念間,這叫做他心通,一念間的清澈無染,就能同時照見宇宙的每一個角落,可以每天知我心、知你心。」

透過科學能夠學得常識,而深入佛法則是開通真諦智識,上人開示,「科學是常識,可是釋迦摩尼佛教導我們的,則是超越科學、超越心靈、超越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真諦。我們能有福身為人,有福在人間,這是很多的因緣聚足,才能讓我們可以通徹道理,通行見聞世界,而這些都是本來具有,後來的人再用常識去發展出來的。」

苦集滅道大慈悲 因緣果報大覺悟

而何謂佛法的真諦?本自有之的智識?上人從世間的苦相開示。

慈濟人昨日持續於東日本大地震之重災區氣仙沼市進行發放,災區一片狼籍,鄉親失去至親的傷痛至今仍難平撫,「慈濟人不只是給了錢,最重要的是真正撫慰到他的心靈深處……還有不少的鄉親,會把慈濟人帶到他本來住的地方,邊走邊說,我怎麼找不到我的家,過去居住的地方已經面目全非,找啊找啊,找到了,情何以堪啊,今日已是一片廢墟,人生無常、國土危脆,我們見證到了!」

除了氣仙沼市,受核災影響的福島地區,近日來又因豪大雨而淹水,今日淩晨又發生規模六點四之地震,上人不捨地說,「他們心理的惶恐,受災受難,真的是苦不堪啊!不管是身心靈受到的折磨,真的是很令人感嘆,人生?苦!」

另外,受納坦颱風影響的菲律賓,在萬人大撤離後,水患已逐漸消退,慈濟人立即展開勘災行動,準備物資進行發放。上人感恩菲律賓慈濟人的用心,也不捨災民接續受到天災之苦。

上人開示,「天下災難偏多,可是有慈濟人的地方,受災難的人就會得到身心安撫……總之,人生苦難偏多,就是在這樣的大劫難的時代裡,大家要有大覺悟啊,大覺悟更要啟發大慈悲。」

本性無差有四相 迷於三世執斷常

「大覺悟」、「大慈悲」起於對世間苦難「成住壞空」之理解,源於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」的本性。無論動物、植物或人類,皆是在地水火風四大假合的天地之間共同生長,彼此同一生息、生命相契。

上人開示,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,即是佛陀要教育我們,要有愛心、要有大覺悟的心,覺悟就是識得人人本具有的佛性,只是我們人要去除『迷』,不要被環境牽引而步步踏入陷阱,一旦入陷阱,就會不能自拔,造下許許多多的惡業。」

上人形容,「迷」就像惡夢中的「夢魘」纏身,夢裡的如真幻境,即使想掙紮掙脫但又無法清醒,但是,一旦若能覺悟,就能知道夢是一場空,夢境不是現實,「我們假如能更深一層的覺悟起來,就不會成為凡夫,而被環境牽引。佛陀兩千多年前教導我們,要覺悟不要沈迷,覺悟以後,你就能知道你的心和佛的心非常的接近,你的智慧和佛的智慧沒有兩樣,人人是和佛平等,人人都有潛能的智慧存在。」

人心造作起動亂 殺生護生一念間

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」,去迷覺悟,才能在此大時代裡大徹悟,並以大智慧守住一念心。

上人憂心地說,「大動亂的時代,多少人一念間的人禍所造成的。第一次世界大戰、第二次世界大戰,從原始的戰爭到武器戰爭到科技戰爭,這過程造成大地多大的毀壞,武器傷害了多少人命,這都是一念間,在時間、空間、人與人之間,所造成的惡業,這是天堂還是地獄?簡單的一句話:天堂地獄都在一念間。」

上人開示,「善惡之間,要造就天堂就是要是非分明,要往正向道路走,人人為善行善,與苦難眾生同理心,這叫做『覺有情』。人間地獄都是惡念的造成,而人間菩薩則是可以造人間天堂,所以我們真的要在這樣的大時代裡,好好的徹底覺悟!」

靜思慧命勤精進 用四攝法廣度眾

慈濟人任重而道遠,上人也鼓勵正在美國參與活動的慈青們,要承擔起時代的使命,「要如何負起責任,就是要先有感恩心,行善行孝不能等,做人的基礎要先打穩,就是要懂得如何行善行孝。同時還要尊重生命,不要傷害與吞食眾生生命 ,我們真的要尊重生命,六道眾生他們不是生來給人吃的,而是因為因果輪迴而生在畜牲道,?了人人的口感,又用很虐待的飼養方法……」

上人期許人人要齋戒護生,以慈悲生智慧,「所以我們現在要悲智雙運,要慈悲智慧、覺有情。我們應該要以『靜思法脈勤行道』,不論是教育者,還是受教育的人,我們都要把心靜思下來,好好想清楚志業的方向,靜靜思量人生道路,怎麼走入正確的道路,守護大慧命,這就是靜思,靜靜思考、靜靜思量;還要以『慈濟宗門人間路』導正人心,在人間的道路上,我們要力行度大眾,布施、愛語、力行、同事,周圍的人人都有責任去度化他。」

上人殷殷期盼人人用心精進,而面對下週即將到來的梅花颱風,上人也叮嚀人人要戒慎虔誠,「在海上的梅花颱風方向偏西,強度繼續增強中,真的讓我擔心啊,所以我們真的要戒慎虔誠,但願颱風縮小減弱,方向不要往有災害的方向,我們要戒慎虔誠,用敬天愛地的心來懺悔齋戒。」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夢魘人生 觀心破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