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問自己意

Scot 2013-1-11 00:29

問自己意

嵩嶽慧安禪師,是隋唐時代的僧人。開皇年間,崇奉佛教的隋文帝,下詔編列私度僧尼的名冊,聽許其出家,也讓先前北周時代的流亡僧人能出山應世,當尋訪到嵩嶽慧安禪師時,禪師只留下一句「我本無名」,還是隱居於山谷中。

後來,隋煬帝因開鑿運河,濫徵民夫,百姓多人因而餓死,慧安禪師見此慘狀,心生悲憫,於是乞食救濟百姓,隋煬帝聽聞此事,詔請禪師入宮。慧安禪師不願前往,潛居於湖北的太和山,之後到南嶽衡山,行頭陀苦行。唐太宗貞觀年間,禪師至黃梅山參謁五祖弘忍大師,得到心要,後駐錫於嵩嶽,學道者絡繹不絕。

有一天,常山坦然及南嶽懷讓禪師二人來參謁慧安禪師:「如何是祖師西來意?」

慧安禪師:「何不問自己意?」

「如何是自己意?」

慧安禪師:「當觀密作用。」

「如何是密作用?」

慧安禪師以眼睛的開閤示之,坦然禪師當下領悟,不再遊學他處,懷讓禪師因機緣未契,於是辭師前往曹溪參訪。

兩位學僧問:「如何是祖師西來意?」意思是禪宗初祖菩提達摩千里迢迢來到中國,究竟傳了什麼佛法?也就是問禪的真髓、佛法的奧義是什麼?禪師反問:「要問自己意!」意即祖師西來意是祖師的,自家生死必須自行了脫。

接著慧安禪師以眼睛的一開一閤喻示:能開閤的雙眼,是父母所生的肉眼,但能使眼睛開閤的性能,則是人人本具的真心本性,也就是我們的禪心。這真心本性雖隱而不顯,卻與我們片刻不離,因此何須向外求法,這禪心只能禪者自證、自悟、自得。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問自己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