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古佛走過去了

Scot 2013-1-11 00:29

古佛走過去了

[b]古佛走過去了[/b]

某天,有一位學僧來向鹽官齊安禪師請求小參,學僧問說:「老師,請問什麼是本身盧舍那佛呢?」

鹽官齊安禪師沒有直接回答,只是吩咐學僧說:「你去將那個銅瓶拿過來!」

學僧照著鹽官齊安禪師的話去做。

接著,鹽官齊安禪師又對學僧說:「現在,你把銅瓶放回原來的地方。」

學僧依言將銅瓶放回原處之後,因為實在不明所以,只好再次問說:「老師,您還沒告訴我,什麼是本身盧舍那佛?」

鹽官齊安禪師看了看學僧,莞爾一笑,說:「古佛早已走過去了。」

[color=darkred]公案中的古佛(盧舍那佛),引申為人人本具的佛性。這佛性人人皆有,人們卻渾然不覺,就像經典故事裡「衣裹明珠」的乞丐,明明身懷無價寶珠,卻只知乞討度日,不懂得向內尋找自身的珍寶。鹽官齊安禪師藉著讓學僧來回取放銅瓶,讓其自行意會:移動銅瓶的人,本身便是那個活活潑潑的真佛,也就是古佛,何勞向外尋覓呢?再者,也是點撥學僧,道在那裡?就在當下,就在平常的生活行事裡。

參禪不是追求玄妙神奇,應該回歸現實生活,從平常的穿衣吃飯、出坡作務中領悟生活的真諦,在一切時中的行住坐臥裡,了悟禪意。人人心中自有一尊天真佛,何必苦苦追求遙遠的古佛,因為自己便是古佛。本性風光,人人具足,反求內心,自悟自性,才是禪的真諦。[/color]

來源:星雲禪話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古佛走過去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