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何為道法?

sunhao 2013-1-15 00:28

何為道法?

[b]何為道法?

[color=darkred]道法少欲,多欲非道;

道法知足,無厭非道。

道法精進,懈怠非道;

道法制心,放蕩非道。[/color][/b][color=darkred]

──《阿那律八念經》[/color]

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什麼是正道,什麼是邪道。

「道法少欲,多欲非道」,少欲就是道。人往往喜歡做欲望的奴隸,被自己的欲望牽制,不得自由。如果你要修道,就要減少自己的貪欲、情欲、愛欲,或所謂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等五欲,它會使我們離道日遠。人能少一點欲望,就能多一分道念,減少一分煩惱。

「道法知足,無厭非道」,知足就是道。人生貴在知足,知足的人雖臥地上,猶如天堂;不知足之人雖在天堂,也猶如地獄。

過去我很欣賞客家人的一句話,比方你問他:「吃飽了嗎?」他們不說「吃飽了」,說什麼呢?「足了!」意思就是:我滿足了!

飽,不一定滿足;如果說「我足了!」表示我很歡喜、我很感謝,他不會再多求。因此道貴在知足,貪而無厭就不是道了。

「道法精進,懈怠非道」,道,必須靠精進、勤勞才能具足。即使財富從天上掉下來,你也要自己去把它撿起來,因為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,凡事都必須靠自己多少的努力,才能換得多少的成就。反之,懈怠懶惰是人生的大病,會使人失去鬥志,放任大好的光陰逝去,所以懈怠非道。

「道法制心,放蕩非道」,你要修道嗎?首先要學習調御心念,將心念安頓於一處。我們的一顆心,經常就像狂象無鉤、猿猴得樹,亂奔亂跳,無法管制。如果讓這顆心習慣於放蕩不羈,一刻也不能安靜下來,那不是道了。

這首偈語告訴我們,多欲、無厭、懈怠、放蕩,並非正道;少欲、知足、精進、制心,才能讓我們趨向正道。因此,能將心念時時守護在正道上,必定能無事不辦,無事不成!

來源:星雲說偈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何為道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