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心光照法界

sunhao 2013-1-15 00:29

心光照法界

[b]心光照法界

[color=darkred]手不執卷,常讀是經;

口無言聲,遍誦眾典。

佛不說法,恆聞梵音;

心不思惟,普照法界。[/color][/b][color=darkred]

──《法華玄義》[/color]

《法華玄義》的這幾句經文,值得我們用心體會。

「手不執卷,常讀是經」,手中雖然沒有拿著經卷,卻已常讀此經,因為經典的真義已經融入身心,在生活中融會貫通了。

「口無言聲,遍誦眾典」,口裡雖然沒講說、誦念出音聲,但是佛法的三藏十二部經典與我們的精神合而為一,等於把一切經文都誦完、讀遍了。

「佛不說法,恆聞梵音」,佛沒有開口對我們講經說法,但是在每天的生活中,卻經常聽到佛的法音宣流,在語默動靜中、早晚課誦之際,都是與佛感應道交。

「心不思惟,普照法界」,心沒有妄動、分別,心念歇止的一刻,心光就能普照十方法界;就如同陽光平等無私的普照世間,是學道者追求的目標。

這幾句經文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?

世間的森羅萬象,一般人是用眼睛去看,然而對一個真正修行有功夫的人而言,他不需要肉眼觀看外在的景象,而是用心去體會心內的世界

一般人說話,這樣說、那樣說,實際上最美好的語言是無言、不說。如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,講經三百餘會,後人將他的言教輯錄成三藏十二部經典,但是佛陀卻自謙說他「未曾說過一法」。

此外,在《維摩詰經》裡,文殊師利菩薩問維摩居士什麼是「菩薩入不二法門」?維摩居士沉默不語,正說明了無上妙法,不是任何言說所能表達,而留下「維摩一默如雷」的美談。

所謂的真理,你用再多的語言文字去描述它,它不會因為你說了而增加;你沒有說它,它也不會從此而少了一點。要能聽得到聲外之音,體察得出言外之意,就能領悟佛心了。

來源:星雲說偈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心光照法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