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堪忍

sunhao 2013-1-15 00:32

堪忍

[b]堪忍[/b]

[color=darkred][b]若聞譏毀,

心能堪忍;

若聞讚歎,

反生慚愧。[/b]

──《優婆塞戒經》[/color]

在現實的生活中,如果聽到別人譏諷我們、誹謗我們,應該怎麼辦呢?在《優婆塞戒經》裡,提供我們很好的應對之道。

「若聞譏毀,心能堪忍」,面對他人的譏諷毀謗,內心要能堪忍。

忍,有三種意義:一是「生忍」,二是「法忍」,三是「無生法忍」。

所謂「生忍」者,就是對生活、對生存、對自我生命的成長,都能夠忍耐得下。「忍」就是:我能接受,我能擔當,我能了解,我能處理,我能安排我的生活、生命,所以這個「忍」,到最後是一種認識,是一種智慧,是對於生活的冷暖飢寒、榮華富貴、有無好壞等生存的空間,都能夠安然地去承擔它。

生忍以後還要有「法忍」。法忍,是對世間的生老病死、冷暖飢寒、榮華富貴,乃至稱、譏、毀、譽、利、衰、苦、樂等所有的諸法都能了解,也能接受;能處理,也能隨順。

你看!有的人對生活有種種的揀擇,好的他就接受,壞的他就拒絕。其實這是一半一半的世界,有白天有晚上,有光明有黑暗,有善良有邪惡,自然界有四季冷暖的交替,對於這些,都要擴大心量,全部接受,才能算是「法忍」。

「無生法忍」,明白生命是不生不死,不生不滅的;是永恆無限,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。如果能體證生命的本體就如同阿彌陀佛,是無量光、無量壽,永恆的生命,這就是「無生法忍」。

當你對「生忍」、「法忍」、「無生法忍」有了深刻的認識,對於別人的譏毀就能堪忍,聽到別人的讚歎,反而心生慚愧。能夠體認這些批評、讚美,都是成就我們的修行,都以一顆平等心看待,生活就能安忍自在了。

來源:星雲說偈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堪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