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我願意做一盞燈照亮您回家的路

sunhao 2013-1-15 00:35

我願意做一盞燈照亮您回家的路

佛教的基本命題之一“色既是空”,凡是一切看的見,摸的著,以及聽到,嗅到,想到意識到的事物,都如夢幻泡影,虛而不實。在佛陀眼里,“王侯之位”就象透過縫隙的灰塵,“金玉之寶”就象扔在地上的碎瓦殘磚,“纨素之服”就象棄而無用的破布,而大千世界就象一粒恒河沙那麽小。
  看淡功名,看輕富貴,看小世界。古代的莊子曾把宰相職位形容爲一只腐臭的老鼠,釋迦牟尼佛抛棄王位,脫掉纨素之服,換成棉布僧衣,舍棄金玉之寶,托缽四處化緣。我們不得不相信他們視功名富貴如塵土,把大千世界放在眼前用顯微鏡審視的空闊心境。
  每個人都有權選擇和追求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,有的人喜歡權勢富貴,有的人喜歡功名榮譽,有的人喜歡清貧平淡,有得人追求精神大自在,各種選擇對個人而言,只要遵從自己內心的真正渴求,身心統一不背離,就是最好的選擇。
  然而現實生活中,身心背離的現象屢見不鮮。有的人明明喜歡功名富貴,卻故做清高,以顯示自己的超凡脫俗,有得人明明厭惡功名富貴,卻要浸染其中,以證明自己非無能之輩。
  有人認爲這種身心背離的現象是“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”的原因,他們沒有認清自己內心的真正渴求,不知道自己到底過怎樣的生活,于是,只能滿無目的的追求別人認爲好的東西,追求不到時,總是覺得老天對待自己不公平,不滿意,追求到看似很好的東西時,也未必感到幸福,因爲這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要得東西。
  有個寓言故事,一只公雞在原野上尋找食物,它找到了一顆珍珠,卻生氣的說“我要這個硬邦邦,圓溜溜的東西有什麽用啊,甯願要一粒玉米”,是珍珠不好嗎?不是!而是珍珠不是公雞要得東西。要謹慎交友、廉潔交友。要像定期體檢、車輛年審一樣,對朋友進行“年檢”,分清真朋友、假朋友,好朋友、壞朋友。有一些人挖空心思,絞盡腦汁和領導套近乎,和領導交“朋友”,逢年過節,送錢送禮,數額不菲,他們送的、拜的其實是領導手中的權力或影響力。對此必須提高警惕,避免和這種心術不正、動機不純、攀權附貴、唯利是圖的人交朋友,不交無德之友、無義之友和無恥之友,遠離玩友、酒友、款友和損友,要端正“朋友觀”,純潔朋友圈,對朋友要實行“年檢”,不合格的趕快換掉。遠離玩友、酒友、款友和損友,善交真朋友,多交窮朋友。
     一個人幸福不是因爲他擁有的多,而是因爲他計較的少。同不幸的人相比,我們有父母養育成人,有老師教會知識,有幾個推心置腹的朋友,有一個完整和諧的家庭,還有令人羨慕的事業,就是幸福的人,還有什麽不能滿足?知足是幸福的源頭。只有真正得到群衆的認可,才是人生最大的福。
    幸福的人生不在于追求什麽,也不在于你采取怎樣的方式,只需要亮起一盞心燈,看清自己的內心世界,知道自己真正的方向所在。所以我們在進行選擇時,要誠實的對待自己的心靈,不要受別人的價值判斷左右,不能指望用別人的心燈來照亮自己,而要借別人的思想火種,點亮自己的心燈
  記得從心里有這樣一句話:愛是一盞燈,不管它是否能照亮您的前程,但它一定能照亮一個人回家的路。因爲這燈光是一個我從心底深處用一生的愛點燃的。如果真的能夠,我願意爲你點燃這樣一盞燈。我也想把這盞燈送給你,希望你是我心目中的明燈,一直照到我生命的結束。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我願意做一盞燈照亮您回家的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