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這個故事或許說的就是你

Lilith 2013-1-19 00:47

這個故事或許說的就是你

一個經營書報亭的人因爲生意越來越差而萬分沮喪。他不自覺地走到近郊的一座寺廟。據說寺里的“明鏡長老”是個頗有些見識的長者。

他來到“明鏡長老”面前,訴說著自己的不幸:幾乎打懂事時起,就沒人關心他、愛護他、幫助他。高考落榜后好不容易在一個工廠找份工作,做點零活,沒兩年卻下崗了,朋友也都不再聯系了。后來勉強經營一個書報亭,可惜經營不善賠了錢,最困難時妻子又棄他而去......世界對他來說冷得像個冰窖。長老微眯著得雙眼,靜靜地聽著。他講完了,眼巴巴地等待著長老爲他指點迷津。長老慢悠悠地捋著胡須問道:“這世界上真的沒誰在意你?關愛著你嗎?”

“沒有!”他堅定地搖著頭。

長老似乎有些失望,眼中凝滯著一層悲哀。良久,才開口道:“我問你幾個問題,你要想仔細了再回答我。”

第一問:“從兒時上學到畢業走入社會,這期間真的沒人照顧、關心你麽?”

他一怔,想到自己蹬三輪車的父親。上小學六年,不論陰晴雨雪,都是父親呵護接送。母親早年去世,父親又當爹又當娘,爲他洗衣做飯,把他拉扯大,十年間沒添過新衣,寒冬臘月里,雙腳凍得紅腫流血還在蹬車爲他掙學費。父親說:“再苦也不能耽誤了孩子讀書……”

第二問:“人吃五谷雜糧,難免頭疼腦熱,你生病的時候,從未有人陪在你的床邊?”

他思索了一下,仍然想到自己的父親。那年上高三,他得了急性腎炎,在醫院躺了一個月,同學們在學校忙著複習。是父親日夜守護在他身邊。爲了湊齊住院費,老人家還偷偷地去賣血......當醫生懷疑他是腎衰竭時,父親哀求醫生說:“只要能治好我兒子,我願意換腎......”

第三問:“當你落榜、下崗、婚姻變異,遭受挫折磨難時,真的沒人與你共渡難關?”

他低頭無語,還是想到自己的父親。落榜時,他在家躺了三天,父親硬在自己的身旁坐了三天,好言好語地寬慰他;下崗那年,人走茶涼,曾經的同事、朋友都不再聯系了,是父親掏出自己積攢多年的兩萬塊錢,幫他租了一間書報亭……

他沈默了半天,擡起頭看見長老正意味深長地望著他。“小時候,是父親省吃儉用、蹬車供我上學,生病時,也多是父親陪著我,下崗后,是父親出錢爲我租了一間書報亭。”遲疑了半晌,他望著長老說道:“可是,他、他是我的父親啊!”

這一問像重錘敲擊他的心靈。是啊,在他的心目中,父親對兒子的付出似乎是天經地義的。長老看了他半晌,說:“孩子,學會感恩吧,一個連父母親人的恩情都不記得的人,怎會記得蒼天給你的雨露,大地給你的五谷?怎會記得小鳥對你的歌唱,微風給你的愛撫?又怎會己得朋友移到你頭上的傘,路人給你的微笑......生活對每個人都不薄,至少他給了你一副健康的身體,一個疼你的父親,一份糊口的工作和一個曾經愛你的妻子......生活中並不缺少愛,重要的是要學會珍惜和發現。”

他聽后面紅耳赤,慚愧地向長老作一個長揖,告辭而去。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這個故事或許說的就是你